作家活动周 | 文学馆畅谈:创作是一场充满乐趣的冒险

作者:周茉   2023年03月22日 11:08  中国作家网    188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31

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文学馆畅谈现场


36把白色座椅,像36朵花瓣,簇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会场之中,映衬着朝阳绽放的大屏幕上“作家朋友,欢迎回家”几个大字。

这个春天,文学正在悄然酝酿着勃勃生机。

3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36名基层作家相聚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作家活动周”,在文学馆畅谈文学的光荣与梦想,共话这个春天的美好与希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参加活动,并与作家朋友进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36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与作家朋友们交流


张宏森首先向作家们介绍了中国作协的内设机构、历史沿革以及发展脉络,同时表达了对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

“把作家朋友们请来还远远不够。要进行系统规划和精心组织,不拘一格,长办常新。大家常来常往,让作协真正成为‘作家之家’。”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40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与作家朋友们交流


李敬泽回忆起自己在作协近40年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为作家服务是光荣的事业,看着一个个文学朋友的成长之路,他感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43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交流会上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47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在交流会上


1964年出生的河北诗人白庆国,来京前刚刚料理完庄稼。他曾在某部队服役,之后务农,烧过锅炉也当过清洁工,劳动之余从事文学创作。他对乡村变化感悟深刻,草木与自然让他懂得了人的渺小,也发现了诗意的存在。白庆国从小喜欢文学,已坚持写作30多年,创作了3000余首诗歌。他的灵感都根植于自己熟悉的村庄和土地。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50

诗人白庆国在交流中


“我的乡亲们一生勤劳,默默地耕耘奉献。”有时白庆国在地里劳动,灵感来了,就立即掏出纸笔,趴在地上一句句书写。不久前,他出版的散文集《乡村底色》,还原了自然与乡村生活的美好记忆。

“我总能把事物和人生联系起来,从事物延伸到人生的意义和人的活法。看到羊的生活习惯和表情,就会联系到人的生活。”白庆国说,诗歌可能是上天指给自己的一条路径。他更希望大家称他为农民,因为他对家乡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54

作家尹喻在交流中


留学异乡的孤独,让尹喻有了写日记的习惯。她常在论坛上更新生活日常与海外见闻,通过文字建立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探寻更多可能性。很多网友的共鸣与鼓励,使她感受到了文学的温暖。通过当地一位华人日报编辑的约稿,她正式开启了写作道路,书写留学生的海外故事。

“那几年,我生命中充满了文字的幸福与力量。”尹喻从事过很多行业,五星酒店管理、经济分析师、旅游博主等等,她曾在街头关注陌生面孔的表情,猜想他们的故事来激发创作欲。女性写作与旅游题材是她目前的创作方向,“我希望书写中国女性的气质与力量,同时多多输出中国文化”。

在尹喻心里,自己还不算真正的作家。“好作品应该引领时代风气,作家要肩负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她希望通过学习与训练,积累更多文学经验,早日写出有血肉、有筋骨的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258

作家李姗姗在交流中


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有一副孩子般的面孔。母亲怀孕时,住在偏僻的村子里,那时的下乡知青带来了很多文学杂志,母亲就念给肚子里的李姗姗听。6岁时母亲去世,文学的故事温暖着幼小的她,童年时她就知道要勇敢,要好好读书。血液里的文学气息伴随她长大,上学时大家在操场打篮球、踢毽子,李姗姗就坐在角落里,抱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

爷爷一度认为她生病了,只知道看书,也不和同学玩耍。有次爷爷带她去算命,李姗姗偷偷和算命先生说,一定要对我爷爷说,将来我能当作家。算命先生给了她一个信封,让她回家再打开。

时过经年,李姗姗在创作瓶颈期曾给中国作协的领导写过一封信,没想到竟然接到领导的电话,鼓励她持续写作,不要放弃,这让她重新找到了方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她,坚定了要用文学播撒爱的种子的信念。她不会忘记那封信上所写的话:“顺其自然,命中注定。”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301

作家黄孝纪在交流中


黄孝纪很高兴能够与众多作家共聚北京。学建筑类专业的他,从高中起就热爱文学,岁月三十载,在工厂当过工人,去广东闯荡过,做过报社记者,最终还是选择了文学创作的道路。他说,“我始终有个作家梦”。

黄孝纪的故乡位于湘南山区偏僻一隅,数百年来,那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祖祖辈辈耕种于斯,生长于斯。他见证了上世纪70年代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剧烈碰撞交汇期的乡土中国巨变,也见证了岁月的流转、人世的更替和文明的传承。

近年来,黄孝纪以出生地湘南山区八公分村为样本,书写中国南方乡村社会变迁。“中国乡存丛书”系列作品着眼乡村旧器物、饮食、农事、节庆等,旨在为一个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为中国南方乡村立传。“作家周活动是很好的契机,希望自己借此机会提升文学修养,写出更优秀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305

作家章元在交流中


加入中国作协的6081天,章元回忆起自己的文学之路,好像控制大脑的“CPU”烧了,有太多的感悟与经历。身为天津人的她幽默风趣,本来准备了一个短暂的脱口秀,因为紧张、兴奋等各种汹涌的情绪,最后变成了抒情式的回眸与展望。20多年里,她出版了9部长篇小说,2014年开始涉足戏剧影视创作,至今已创作话剧5部。她将文学形容为自己“生命的荣光”:“驾着云踏着浪抚着琴,它就这样穿越千山万水朝我走来,那就走来吧,一辈子就和文学走下去吧。”


微信图片_20230322110310

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文学馆畅谈现场


春雨渐似来,中国现代文学馆里却热情洋溢。作家们相互倾听着彼此,分享对文学与人生的体悟。就像邱华栋所言,感谢文学让大家相聚,融汇心灵,真诚交流。文学创作是一场充满乐趣的冒险,祝愿作家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继续创作出无愧时代与人民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