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活动周 | 名编面对面:编辑和作者永远都是最亲近的一家人

作者:罗建森   2023年03月23日 16:14  中国作家网    0    收藏

“编辑是作家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作家无法把作品直接送到读者的手里,要靠编辑的介绍与推荐,没有这个助力,作家不一定能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211

3月22日,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在北京举行


“作家和编辑应当成为诚意合作、互相了解的好朋友。”

1981年,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前任主席巴金先生在散文《致<十月>》中,写下了这样质朴而诚恳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对编辑事业的体悟和热爱。作家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文学编辑的关注与扶持。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214

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现场


3月22日,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14位在京名刊名社名编与36位基层作家相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共话有关文学创作、编辑与出版的经验和体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活动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231

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李红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总经理李师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当代》主编徐晨亮、《十月》主编陈东捷、《青年文学》主编张菁、《北京文学》执行主编师力斌、《诗刊》主编李少君、《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小说选刊》主编徐坤、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亚丽、《文艺报》副总编辑胡军以及《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先后向作家们介绍了本刊本社的历史沿革、重点栏目、稿件需求、出版计划等情况,并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各位作家能够将优秀的创作成果交付到自己手中。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238

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现场


从百年跨度上回顾历史,会发现在中国文学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报纸、杂志和出版机构一直在场,从未缺席。从《新青年》《文学周报》到《抗战文艺》,从《新潮》《语丝》到《创造月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这些重要的文学阵地都发挥着强力的效用,支持写作者用无形的匕首和投枪,记录和批判时代的痼疾,书写和吟唱新生的赞歌。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241

中国作协“名编面对面”活动现场


1951年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新中国的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李红强介绍到,人文社秉持第一任社长冯雪峰定下的“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多年来推出了一大批荣获各类重要奖项的优秀文学作品,培养了一大批创作成绩斐然的作家,并且积极跟进时代潮流,拓宽出版范围和出版视野,重点关注青年作家、网络文学作家和基层作家,同时加强海外业务,大力推动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走出去”。

“陈忠实老师与人文社有着深厚的情谊。2012年,陈忠实提议由他出资设立人民文学出版社‘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用于奖励人文社的优秀编辑,这在中国文学编辑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李红强说,编辑能够遇到《白鹿原》这样的作品,是编辑的幸运。“希望每位作家都能够遇到认真负责的优秀编辑,也希望每位编辑都能够遇到像《白鹿原》一样优秀的作品。”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的前身是1926年成立的开明书店,出版过《家》《春》《秋》《边城》《子夜》《谈艺录》《缘缘堂随笔》《红岩》《红日》《红旗谱》《李自成》《人生》等一批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品。李师东谈到,中青总社具有非常悠久的文学出版传统,青年作家和青年读者是中青总社一直关注和面向的重要对象。“欢迎各位作家常到中青总社来做客,编辑和作者永远都是最亲近的一家人。”

“编辑个人也好,出版社也好,最重要的是要与时代、与人民、与作家同行共进。”韩敬群表示,为写作者在文学创作的前进道路上提供支持和帮助,是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是已经成名的作家,还是文学新人,文本面前人人平等。而发现新人、培养新人,也是做出版工作最大的乐趣之一。”

作家陈萨日娜在聆听各位编辑的介绍之后,向徐则臣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让一篇短篇小说既精练又饱满?当我们书写“旧故事”时,如何让它更具有现代感?徐则臣表示,当自己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十足把握的时候,“先做加法、再做减法”或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先写下所有跟自己的主题、情绪相关联的情节与细节,然后在此基础上删减无效的内容,留下的就是精华。”

对于“现代感”的问题,徐则臣认为,关键不在于故事内容,而在于作家本身。“有些类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时代,会被不同的人所书写,写作者需要向它灌注真正属于自己的思想、观点和理念结构,否则就是永远在重复陈旧。”

来自云南的“80后”作家李永超是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因为不知道应该提前多久登机,所以提前一晚到达机场,在机场过了一夜。“诗歌的写作是需要有真情实感的,乡村也好,城市也好,山岳也好,河流也好,只要与生活息息相关,只要其中包含了真挚的感情,就是我们需要的诗歌。”当被问及诗歌刊物的择稿标准时,被李永超的经历所深深打动的李少君回答道。

“大多数读者都比较在意小说的故事性或者说趣味性,对于文学编辑来说,趣味性是否也是一项重要的择稿标准呢?”对于作家三盅的提问,陈东捷表示,所谓趣味性是指跟日常生活有所区别,包括叙事内容和讲述方式,这是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怎样在写作中进行创造性的发挥,形成自己较为成熟的叙事特色,这是每个写作者需要去自行实践和探索的。”

“我近期作品的主要内容,是描写乡村人进入城市以后的经历和心态变化。想问问张菁老师,对于这类作品的写作,有没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面对作家何世平的询问,张菁谈到,尽管社会的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大量农村人口迁移到城镇,但也涌现出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这种问题和矛盾是在原来的乡土社会中不会出现的。希望何世平在写作过程中,能够抓住这些矛盾及其背后的成因,让读者清楚认识到这类矛盾的现实性和紧迫性,进而引发读者对农村和城市间冲突的进一步思考。

作家李继林则向徐晨亮表达了类似的困惑:当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特别是乡村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乡村里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乡村的生命力正在流失,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对此,徐晨亮表示,乡村题材向来是文学创作的一座富矿,作家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仅要书写乡村的新变,也要直面乡村的问题。具体到作品中,就是可以通过时间或空间的大跨度书写,来对不同年代、不同环境所导致的不同观念和不同生活方式进行比对,以此探寻农村问题真正的根源所在。

时间往回倒退半个多世纪,巴金在《祝青年文学创作的发展和繁荣》一文中写道:“作为编辑工作者,你们应当把自己看作这个园地的园丁,你们做的不仅是介绍、展览的工作,你们还有将‘萌芽’培养成树木的责任。”发现、培养和推广作家,特别是尚未成名的“素人”作家、基层作家,这是文学编辑天然的使命和责任,也是编辑与作者共同的荣耀和幸运。正是文学编辑的用心劳作,让作者和读者能够彼此找到和确认对方,让情感和意义能够被更好地传播和接收,让文学能够真正地流动和翱翔。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