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忆父母(散文)

作者: 2023年03月29日16:14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3年3月28日于新北京半岛
       自从父母去世后,每年清明我都会和兄长约好一起去父母栖息地祭奠,以示对父母的思念和祈福。
       南方的福州,清明节前雨水就接踵而至,一直延续到谷雨前后。而这雨嘞总抓摸不定:有时滴滴答答下个不停;有时又突然狂风骤雨一阵停了,太阳慢慢露出脸一会儿又躲起来,雨又开始飘飘洒洒地落下来。仿佛老天爷也知道祭奠人的情绪:追忆到情感深处会忍不住跪地抚碑嚎啕大哭,哭的天昏地暗、肝肠寸断;有的人则忍住伤悲一边烧纸钱一边低声哭泣;有的人则默默祈祷、许愿等等。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气氛,这样的时间段总让人的心情很难明朗起来。
       父母在天堂那边,我们在天堂外边。这几天心里总弥漫着幽幽的思念和淡淡的忧愁。古人曾诗赋: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逝者已逝长安息,存者康健永怀念。如今自己也已古稀,但思念父母之心乃在,父母的音容笑貌,乃历历在目……
       记得小时候,父亲工作很忙,回到家很少言语,总是一个人坐在茶几旁喝茶看报纸。偶尔父亲来了兴趣会从抽屉里拿出用布裹着的掉了色的口琴,招呼我们和他一起乐一乐,这时父亲会忘情地吹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用俄语唱唱歌,这时候是我们全家最开心的时候!
       父亲平时很喜欢摸我的头,一边摸一边笑眯眯地问一成不变的话:今天有什么收获?我很享受父亲这关爱的抚摸。到了小学四年级,我就开始躲避父亲的手,父亲虽感失望却不生气,因为父亲从不训斥打骂我。只有一次,父亲破天荒打了我,那是读小学四年级时,晚上做作业总嫌凳子骚痒屁股,把家里所有凳子椅子换个遍还是骚痒,父亲生气了,把我提起来往我屁股上就是三巴掌。我没哭,因为知道这是我的错。从此我对父亲的依恋变成了敬畏。随着岁数长大,知道了父亲这三巴掌的含义和份量,从心里更敬重父亲了。要是岁月能回转,我愿给父亲一个深深的拥抱。
       全世界都知道:母爱是最伟大无私的。是人类最纯洁、最珍贵的情感。在我成长过程中目染了母亲的一言一行,都令我难忘。母亲从单位下班回到家,从没见过她坐下来休息或喝口水,而是套上袖套,围上围裙乐呵呵地对我们说:我现在给你们做饭啦。遇到休息日更是屋里屋外忙个不停,洗洗缝缝,把家里整理干干净净的,从没怨言过。还时不时关注指导我的学习。有一天班主任家访说我今天和同学打架,把对方衣服撕得不象样。母亲听了除了给班主任道歉外,并拧了我几下耳朵然后拉我去同学家赔理道歉,事后母亲还叫我从储钱罐里拿出三元钱,说赔给同学的钱应该自己出。自己闯得祸要自己承担。虽然我不乐意但还是掏出三元钱给母亲。想不到第二天班主任还在班上表扬了我,这着实让我高兴了好几天。高尔基说过: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因为有了母亲无私奉献,执着的爱,严谨的教育和引导,让我的童年、少年都是在父爱母爱环境中学习成长。当我一心想孝敬母亲时,母亲头上的黑发变成了稀少的白絲飘扬;丰润的容颜显得干涩且布满了岁月的皱纹。在母亲93岁那年那天,母亲一直笑着、笑着和我唠嗑,她笑的那么甜蜜,笑的那么无邪,当我还沉浸在喜悦时却发现母亲双眼慢慢地慢慢地闭上了,头一下歪一边去,这下我慌了,赶紧把母亲搂在怀里轻唤着:妈,您醒醒,醒醒,母亲没有回应。我只觉得母亲身体渐渐的、渐渐的变凉变冷、变的有点彊直,这才意识到母亲已经自然仙逝了,我紧抱着母亲泪流满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