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的博大、宽厚与诗歌的独立精神完美契合

作者:孙凌伟 孟绍东   2023年03月31日 16:12  聚焦长白    503    收藏

“长白山的春天始于四月,来得有些迟,不同于南方,有温和春意,也有未融的雪……”

十年后再次登临长白山,神奇的长白山又一次激发了王山的创作灵感。

王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著名诗人。因为“春雪咏春韵 春风话春雨”第二届春回大地主题音乐诗会长白山专场的创作邀请,得以第二次登临长白山。


1


“春雪咏春韵 春风话春雨”第二届春回大地主题音乐诗会由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吉林省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逸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团结报》《长白诗世界》《长白山周刊》、腾讯网等媒体全程支持报道。

 “我10年前来过长白山,当时是6月份,没有这么多的雪。这次能在春天的季节看到漫山遍野的雪,这种感觉很奇特。”在王山看来,长白山博大、宽厚、包容万物,在此间生活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即便是大雪封山的日子,它们也没有真的死去,而是在休眠补充体力,为春天的破土而出积蓄力量。


2


“在长白山中创作,你会被这种博大、宽厚和旺盛的生命力所触动和启发,那些在世俗中看起来很重要的身外之物,在这里显得无足轻重。而这种不屈从于任何外在意志,始终保持自己独立品格的特质,正好契合了诗歌倡导的独立自主、自由开放的创作精神。”王山表示,诗歌是有自己独立品格的,也是非常干净的,现在有些人想浑水摸鱼,以诗歌的名义获取很多世俗的名利,这是人性,并不奇怪,但这无损于诗歌的伟大、无损于文学的伟大。因为诗歌也罢、文学也罢,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自带筛查系统,那些试图从诗歌中获利的目光短浅者,终将在诗歌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被无情淘汰。


3


对于诗歌创作,王山一直秉承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宗旨,在他看来,诗歌不能躲在“象牙塔”里,不能沉迷于小圈子的热闹,不能忽视人民大众的喜好与社会的需求,诗歌也不应拉帮结派,蜕变成江湖义气、自吹自擂的团团伙伙。诗人相互之间应该相互理解,包容团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而不是陷入恶意揣度,斤斤计较,相互贬损,不断撕裂的恶性循环的怪圈。诗歌应该和社会各界建立起更紧密联系,只有让诗歌破圈,才能聚圈、跨圈。

“诗歌会使人向美、向善、向上,我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意,我们要去激活他、挖掘他,让这种诗意的情怀能够有落地表达的机会。只有这样,诗歌才能走得更远、更广、更有生命力。”王山表示,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每个读过书的中国人从小到大都或多或少接触过一些诗歌,作诗未必人人都会,但背诗、读诗可以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4

“诗歌的传播是一个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每一次背诗、每一次朗诵,都会对它的传承和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这点来说,这次长白山主题音乐诗会的召开,还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王山表示,诗歌感情浓烈、情感饱满、朗朗上口,还有很多瑰丽的比喻,通过背诵、朗读的形式传播诗歌,不仅能够传承学习传统文化,而且能够培养个人想象观察事物的不同角度。“诵读的概念和朗诵又不完全一样,诵读你可以理解为‘念’,但是你要有所理解,要带一定的感情,它的门槛相对比较低,小学生也可以,退休的老人也可以,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诵读不一定要普通话,一些方言的演绎甚至能呈现出别样的风格和古汉语的韵味,这令我们对于诗歌的理解和表现呈现出更丰富的样貌。”

基于此,中国诗歌学会不仅大力推进全民族诗歌诵读活动,还先后发起和组织实施了“新时代——共诵中国经典诗篇计划”“中华经典诗词创意传承出版工程”“新时代大学生诗歌行动五年计划”;面向基层会员,开通了中国诗歌地图的直播平台,建立与地方会员的诗歌对话和创作交流时空……在让诗歌破圈的道路上,王山和中国诗歌学会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