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诗歌征稿全国启动

作者:组委会   2023年04月03日 10:33   CM公益传播    3007    收藏

WechatIMG9287


幸好还有诗

让世间美好得以安放、流传

幸好还有诗

让人类得以从日常琐碎中逃离

诗意地栖居

我们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诚挚邀请诗人与诗歌爱好者们

为珍稀物种写诗

让珍稀的美好被看见、被关注

被珍惜


为什么要为珍稀物种写诗?


目前,人类许多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以及社会和经济活动,使生物多样性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2019 年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表明,自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人类活动改变了地球 75% 的陆地表面和 66% 的海洋环境,近100万物种(约占所有已知生命形式的四分之一)将在未来几十年内面临灭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科学评估报告《全球环境展望6》(GEO-6)则指出,目前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比自然背景速度高出1000倍,已经引发了科学家关于我们是否已经进入第六次大规模生物灭绝的争论。


640-2

640-3

640-4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这促使「CM公益传播」开始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众倡导形式,去年和诸多合作伙伴发起了“帮老虎·占山头”野生东北虎保护以及“与自然共未来,珍稀物种联名挑战”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益传播行动。今年我们萌生了“为珍稀物种写诗”的想法,也就有了这份诚挚的征稿邀请。

640-5

当我们谈“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实际上这个概念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物种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但是不认识则无感,不关注则不会保护。很多处境艰难的珍稀物种并不为人类所熟知,也就无从谈保护。认识与了解它们,是保护它们的第一步。


640


所以,我们倡导“先认识,再保护”的理念。

于是,想到了“诗歌”这个载体。

诗歌将成为一张最好的名片,把珍稀物种带到大众视野,让它们被认识、被珍惜。

诗也能把自然诗意带给身陷钢筋丛林的都市人,让大家拥有活在别处的浪漫。

诗歌,将成为连接人类和大自然的媒介。

而热爱诗歌的您,将是这个意义重大之项目的主角。

诚挚邀请您一起奉献宝贵文思与才华。“为珍稀物种写首诗”,让大自然得到人类的珍惜,同时也治愈人类。

古往今来,诗歌曾让一栋楼、一个人、一座城名扬四海、流芳百世,今天,相信您的诗,也能拯救一个物种、治愈人类的精神世界,守护我们共同的未来。


640-1


征稿信息

诗歌创作要求:以珍稀物种的名称为诗歌名进行诗歌创作,形式与体裁不限,行数不超过50行。

珍稀物种名称参考我国2021年更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


640-2

查看动物长按左边识别,查看植物长按右边识别


征稿时间: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5月20日

投稿邮箱:info@cmchuanbo.org(投稿碰到任何问题,请添加工作人员“超凡”的微信反馈,微信号:18959251997)

参与对象:诗人、诗歌爱好者、关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任何人。

征稿要求:

1、稿件请以电子文档发往投稿邮箱,诗歌标题使用宋体四号字加粗,正文使用宋体五号字,文末附上个人简介及通联信息;

2、投稿邮件标题请注明“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 +作者名;

3、文责自负,不抄袭、不剽窃。


诗歌发表与传播


您的参与将助力更精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获得广泛有效的传播。

本次主题活动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诗人的积极响应,《诗刊》作为发起方之一,中国诗歌网作为共创伙伴。征集期我们拟将挑选优秀诗歌陆续在主流诗歌媒体发表、各大社媒平台亮相,并拟将优秀诗歌编辑成册,形成中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诗歌集并正式出版。也拟在线下空间举办诗歌展,也大胆想象在元宇宙平台举办虚拟诗歌展并发布诗歌数字藏品,同时会对诗歌作品做更多延展传播和应用,让您的文思、让自然诗意、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被更多人看见。

主办方对本次主题活动投稿的作品享有选编权、出版权、翻译权、展览权、宣传推广权等使用权,其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参加本次征稿活动者视为认可以上条款。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自然有诗意,你我共同守护


诗歌和自然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离人类都既近又远。当我们路过一花一木一动物的时候,也在路过一首诗。我们因读诗而心思颤动,也因走进自然而怦然心动。诗歌能抚平内心躁动不安的褶皱,大自然也能治愈内心的焦虑与失落。 

诗歌陪伴人类,从远古到现代,也将走向未来,被记忆、被传诵、被感动,越来越丰满。

大自然也陪伴人类,从远古到现代,却不知道还有多少未来,物种濒危灭绝,气候异常频发。

自然有诗意,我们守护自然的珍稀物种,也是守护诗歌的天地,更是守护人心的诗意与张力。

自然有诗意,我们不能没有诗歌,更不能没有大自然的奇妙物语。

为珍稀物种写首诗,为人与自然的未来留住诗意。


(本征稿启事由本网站转发。本征稿启事由本次征稿活动的主办方负责解释。本次征稿活动的权利、义务、责任均由主办方享有、负担、承担。本次征稿活动的主办方依照本征稿启事对投稿人投稿负担相应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本网站对投稿人投稿不负担义务,也不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