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研讨会暨第38届“青春诗会”湖南诗人作品分享会在长沙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04月10日 15:51  中国诗歌网    564    收藏

“青春诗会”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是全国文化、文学事业的一项重大工程,是引人瞩目的诗坛盛事,也是青年诗人正式亮相的舞台与成长的摇篮。《诗刊》社从1980年起,已成功举办了38届“青春诗会”。


WechatIMG9384


4月9日,《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研讨会暨第38届“青春诗会”湖南诗人作品分享会在湖南长沙毛泽东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蒋祖烜,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谭菁菁,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善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授学院教授晏杰雄,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长华,《湖南文学》编辑易清华,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李春龙,湖南省诗歌学会名誉副会长廖志理以及第38届“青春诗会”湖南学员也人、刘娜等评论家、学者、诗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第38届“青春诗会”的新成果和新湘派诗歌特有的价值意义。会议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委主任胡丘陵主持。


WechatIMG9381


2022年8月,《诗刊》社第38届“青春诗会”在湖南衡阳石鼓区举办。诗人们登上来雁塔、石鼓书院,前往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青春诗岛、东洲岛等景点,赴王船山故居、南岳衡山等地采风,期间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诗刊》社编选的《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第38届“青春诗会”的重要成果。这也是自1980年第一届“青春诗会”举办以来,首次出版“青春诗会”的主题作品选集。

蒋祖烜在致辞中表示,“青春诗会”的举办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是立足成长的探索创新,诗人们集结出版的《衡阳:青春雁行如诗》具有很大影响力,展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一段佳话。希望诗人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盼,借助诗派集体力量,以大题材、大制作,积极助推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WechatIMG9383


胡革平在致辞中介绍,活动的举办贯彻落实了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重要内容。《诗刊》社第38届“青春诗会”在衡阳成功举办,创作出很多优秀的青春诗篇。这些诗歌均为衡阳所作,地以文名,诗传百代,《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的出版,体现了衡阳特有的诗情诗韵,有助于挖掘新湖南特有的“诗意”,打造新的文化高地和战略引擎。


WechatIMG9385


李少君在致辞中提到,“衡阳雁”是最古老的诗歌意象之一,衡阳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深厚的城市,又非常现代。衡阳这样一个非常美好的、具有诗意象征的地方,通过第38届“青春诗会”,青春诗人们汇聚于此,真切感受到了衡阳的深远诗意,找到了创作的灵感,写就了一首首真挚浪漫的诗歌。而这些,都是新时代的诗歌,留下了新时代的叙述档案。“青春诗会”之所以40多年来影响越来越大,离不开对现代和创新的追求,青年诗人应该以创新为使命,引领新时代诗歌走向新的征程。


WechatIMG9382


胡丘陵认为,《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的形式、内容、文本体现了诗人们的才情和诗情诗韵,他们以梦为马、以笔为缰,真诚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用一首首真挚浪漫的诗歌,激荡起以山乡巨变书写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澎湃春潮,也必将为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文化驱动的动力。

研讨会上,谭菁菁详细介绍了诗集的编辑出版情况,认为《衡阳:青春雁行如诗》符合新时代的主题诗歌创作,进一步构建了城市与诗歌之间的关系,传递了城市的诗意。到场的部分评论家、诗人陈善君、龙永干、晏杰雄、刘长华、易清华、廖志理、刘娜、也人等紧紧围绕作品主题、创作技巧和出版意义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会议认为,《衡阳:青春雁行如诗》是一本旨在挖掘衡阳精神密码的诗歌作品集,诗人们很好地处理了现实性与诗歌性的关系,具有南方叙事的动感与灵性。同时,诗歌因衡阳这座历史名城而厚重勃发,城市文化因诗而生动灿烂。

与会嘉宾还有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组联部主任娄成,创研部主任贺秋菊,组联部一级主任科员贾锋,湖南省文联《文艺论坛》编辑部主任佘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傅异星,《诗刊》社编辑丁鹏、赵琳等,以及部分湖南省内外媒体代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湖南省诗歌学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衡阳市石鼓区委宣传部具体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411093530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