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海子评传》《昌耀评传》最新修订版出版

作者:安尼柏   2023年04月11日 09:14  中国诗歌网    2153    收藏

d2f22082758a5b72713ba60c7f7a9878


近日,诗歌批评家燎原的两部诗人评传——《海子评传(第五版)》与《昌耀评传(第三版)》,同时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迄今为止这两部评传的最新修订版。

《海子评传》与《昌耀评传》自先后出版以来,均广受读书界的好评,因而在图书市场上一版再版,一直长销不衰。其中《海子评传》到目前已出版了五个版本:首版本《扑向太阳之豹·海子评传》,2001年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之后,又有《海子评传(修订本)》(时代文艺出版社)、《海子评传(二次修订本)》(中国戏剧出版社)、《海子评传(最新修订版)》(作家出版社),以每隔五年的时间节奏相继出版,直至眼下的这部《海子评传(第五版)》。

《昌耀评传》到目前共出版了三个版本,首版本200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第二个版本《昌耀评传(最新修订版)》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直至此次出版的这部《昌耀评传(第三版)》。

海子与昌耀,都是当代诗歌史上的杰出诗人,也是学术界一直以来的重点研究对象,但书写当代诗人的评传,能三番五次出版的现象,在当代并不多见。这除了诗人自身的艺术召唤力外,则由于这两部评传自身的扎实;此外,还缘自它们不断丰富与精确的需要,以及图书市场的需求。比如《海子评传》的多次出版,是因为每一个五年出版合同到期后,同一版本的评传也基本脱销,所以又有出版社联系作者要求再版。但作者最初书写这部评传时,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对海子本人及相关的周边信息很难悉数掌握,而随着评传出版后的“激活”因素,又有重要的信息不断涌现,因此构成了对上一个版本修订的前提——诸如植入重要的新的信息,淡化或删除原先的枝节性信息。如此再一再二再三,既促成了这部评传的不断丰富与翔实,也使表达更趋结实与精确。

《昌耀评传》的修订情况也是如此。此次的《昌耀评传(第三版)》,又在前一个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他在河北荣军学校学习期间,与《河北文艺》来往的大量细节及丰富的创作信息,由此使得昌耀的形象更为生动鲜活。

相关的信息显示,自这两部评传的首版本出版以来,它们一方面已成为众多读者解读两位诗人作品的重要参考;另一方面,更成为学术界研究海子与昌耀的重要依据和资料来源,并据此撰写出诸如昌耀生平纪述或“年谱”类专著。而从这两部评传中“脱化”出来的大量文章,更是屡见不鲜。

诗人王夫刚曾撰文指出:“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海子是一个传奇,昌耀则是另一个传奇。为两个当代传奇诗人写评传,燎原是唯一的一个人。比这更重要的,是燎原在这两部评传中展示出的对诗人及其作品的深刻理解和剖析——宏观把握的大局观和微观探悉的精确性。这两部评传让我再次意识到,只有捍卫诗歌尊严的诗评家才是有价值的诗评家。”


ace768fb78fb6acf0ea1485779d5c522

58536e721f2e659da22eb54785ad0dbf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