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综合   2023年04月12日 10:42  中国作家网    2893    收藏

640

中国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4月11日,中国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赵凡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640-1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张宏森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上了生动的“第一课”,为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宏森强调,要认真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团结服务引领职能,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统一起来、贯穿始终,进一步夯实文学事业根基,不断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

张宏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国作协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抓实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抓实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围绕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采取多种渠道把调研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张宏森强调,要抓实推动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破难题、促发展与办实事、解民忧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作协建设和文学长远发展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特别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不断创新重大文学行动组织方式,并在推动发展过程中,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短板及其根源,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要抓实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所在单位部门的检视整改工作。要抓实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张宏森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出安排部署,紧紧抓在手上。要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工作导向,加强主题教育相关舆情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时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注重工作实效,加强工作统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作协中心工作、推进文学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确保同向同力、务求实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作协党组内部巡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中国作协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640-2

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到会指导并讲话


640-3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赵凡出席会议


信春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抓好中国作协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中央指导组将与中国作协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640-4

会议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机关和直属单位正处长以上中共党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