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拉•阿利耶娃诗集《生命只有一次》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作者:组委会   2023年04月19日 10:23  中国诗歌网    2226    收藏

4月17日下午,作为阿塞拜疆前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的莱拉•阿利耶娃诗集《生命只有一次》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首发式由中国外文局、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外文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阿塞拜疆总统助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执行主任阿纳尔•阿拉克巴罗夫,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文化部副部长穆拉特•胡欣诺夫,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等嘉宾以及阿塞拜疆来华代表团和在华公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70余人参加了首发式。活动由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于瑛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格申•阿利耶夫共同主持。

陈实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阿塞拜疆是传统友好的合作伙伴。阿塞拜疆前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是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奠基者,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举行阿利耶娃女士诗集《生命只有一次》的新书发布,既是对盖达尔•阿利耶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也是对中阿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美好祝福。诗集的出版不仅是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传统友谊的桥梁,也是推进中阿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的生动实践。

阿克拉姆•杰纳利在致辞中表示,阿塞拜疆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是阿塞拜疆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莱拉•阿利耶娃女士诗集的出版让大家共同见证了中阿文化交流的历史性时刻,希望通过本书,中国读者能够充分了解阿塞拜疆丰富多彩的文化,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中国与阿塞拜疆都是诗的国度,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产生过许多优秀的抒情诗人。莱拉•阿利耶娃女士的诗歌充满着对人类美与善的始终如一的赞颂,对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发出独有的叩问。这本诗集的正式出版,标志着中国与阿塞拜疆当代诗歌的交流取得了最为实质性的成果。

在首发式上,陈实、阿克拉姆•杰纳利、穆拉特•胡欣诺夫、吉狄马加共同为新书揭幕,陈实向阿方嘉宾赠送新书。

活动最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塞拜疆语专业的毕业生集体用中文朗读莱拉•阿利耶娃女士的诗。

《生命只有一次》的作者莱拉•阿利耶娃女士是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副主席。该书图文并茂,精选了78首诗歌和31幅彩插,诗歌以俄文创作,反映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彩插选自作者本人画作,带有浓郁的异域风格和鲜明的个人特色。中文译文由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中友好协会常务秘书长拉菲克•阿巴索夫翻译,吉狄马加为该书作序。《生命只有一次》中俄对照版近日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


为生命中的美和善而歌唱

——在莱拉.阿利耶娃诗集《生命只有一次》首发式的致辞

                   吉狄马加


1


尊敬的阿塞拜疆总统助理阿纳尔.阿拉克巴罗夫、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文化部副部长穆拉特.胡欣诺夫、中国外文局陈实副总编辑、各位朋友,大家好!


3


非常高兴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与在坐的各位共同在这里出席并见证阿塞拜疆杰出诗人莱拉·阿利耶娃诗集《生命只有一次》的首发式,首先我还是要以一个中国诗人的名义,向诗人莱拉.阿利耶娃表示祝贺,毫无疑问,这本诗集的正式出版,将标志着中国与阿塞拜疆当代诗歌的交流取得了最为实质性的成果,借此机会,我还要向为此书的出版做了诸多工作的各有关方面表示由衷的敬意。


2


非常荣幸,能为莱拉·阿利耶娃的诗歌集作序,阅读她的作品,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欣喜,可以说她的写作,让我真正进入并感受了诗歌的本质,那就是对人类美与善的始终如一的赞颂。她的诗既表现出了形式和语言上的纯粹,又隐含着对日常生活的哲理性思考,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作为优秀的抒情诗人,诗歌中的抒情就如同伟大殿宇中的光和空气,可以说在任何时代,哪怕有层出不穷的对诗的创新,有再多不同风格和气质的诗人,真正的抒情诗人也从未缺失过,我以为莱拉·阿利耶娃就合乎这样的标准。


4


中国与阿塞拜疆都是诗的国度,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产生过许多抒情诗人。作为这种伟大传统的继承人和新的创造者,我们都在共同抒写着今天的诗歌,令我感动的是,莱拉·阿利耶娃的诗歌写作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抒情,更不是把抒情凌驾于揭示生命本质和现实真相的一种记忆;她与那些只把空洞的修辞和所谓形式的创新看成是唯一重要的诗人,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阵营的同伴,她的每一首诗几乎都在对生命的价值、存在的意义、人类的困惑、战争与和平发出独有的叩问。所以,我相信,这本诗集进入中文世界之后,一定会同与它有着特殊缘分的读者相遇;我同样相信,他们也会与我一样喜欢这位来自阿塞拜疆的杰出女性的诗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