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新工业诗歌奖”系列活动举办

作者:黄尚恩   2023年04月25日 11:25  中国诗歌网    1954    收藏

WechatIMG3899


4月22日,“云时代·新工业诗歌奖”颁奖仪式、学术论坛暨王学芯作品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举办。《诗刊》主编李少君,江苏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贾梦玮,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学芯,南开大学教授罗振亚,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何言宏,《诗江南》副主编梁晓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傅元峰,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张徳明,辽宁新诗学会副会长李犁,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程继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刘君君,镇江市作协副主席王明法,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副主任王夫刚,以及部分获奖诗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WechatIMG3898


“云时代·新工业诗歌奖”由《诗刊》社、无锡市经济开发区主办,《诗刊》社中国诗歌网、雪浪小镇未来园区承办,于今年2月13日至4月5日在中国诗歌网上进行线上征文,并接受出版单位和特邀专家的推荐。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1233份,经过评委会两轮评选,最终,郭新民、巴音博罗获得特别荣誉奖,王二冬、王学芯、龙小龙、汪峰、张晓雪获得诗歌奖,李啸洋获得评论奖。

在颁奖仪式上,李少君为来到现场的巴音博罗、龙小龙、汪峰、李啸洋颁奖。李少君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这两年自己对新工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有很多深切的感受,甚至是产生一种震惊的经验。但无论工业科技怎么发展,对于诗歌创作而言,人的情感还是最基本的。现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有一个潮流叫作情感转向。现在机器人很智能,但它始终是程序化的,没有情感。只有在人身上,理智和情感有机融合。古人说笔墨当随时代,随着工业的发展,新工业诗歌写作大有可为。我们今年是第一次举行“云时代·新工业诗歌奖”评选,希望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能够吸引更多的诗人介入到工业题材领域的写作之中,进一步推动新工业诗歌的繁荣发展。龙小龙代表获奖者发言,他说,不断适应、主动感知工业文明日新月异的变化,是工业题材诗歌书写者应有的自觉。要把工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生活、时代审美有机联系起来,把生冷的设备写出温度,抒写新时代的发展生态和精神风貌。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论坛上,有的与会者从宏观上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业诗歌抒写,有的则以诗集《蓝光》为例评析王学芯新工业题材诗歌创作。

谈到新工业诗歌写作,贾梦玮认为,对于新工业的书写,可能有多元的向度。比如,有的会对新工业、新科技的发展给予拥抱,有的则会反思在这一进程中人的异化问题。越是在机器化的时代,其实更需要人的想象力,更需要我们的诗人、艺术家去理解它,从多个角度来表达它。胡弦谈到,现在处在一个新工业时代,但是人并没有变。只不过我们需要以新的方式跟这个时代重新发生关联,确定这一代人的情感,激发每一个个体对这个时代的新感受。新工业提供了这样的场域,为我们的情感提供了新的触发点,进而带给我们的新诗写作新的风貌。李犁表示,新工业诗歌首先是诗歌,必须具备诗歌的普遍特征,即想象力、活力、创造力,以及意料之外的效果。其他题材的诗歌,是要把熟悉的写出陌生感;新工业由于是陌生的事物,要把它写出熟悉感、亲切感,然后让人心领神会,由衷感叹。通过能指和所指的巧妙搭配,开发出语言的千姿百态和顾盼生姿。

具体到王学芯的新工业诗歌创作,罗振亚认为,王学芯的诗歌大胆使用诸多新工业细节和元素,体现了一种热情的语调和开放性的想象力。在诗歌写作中,他的情思意绪经常是高度个人化的,有的时候甚至涉足了瞬间的超验的感觉和潜意识。诗人有着发达的“内想象”,这使他的思维经常不在一个联想轴上运行,而经常是去攫取其他联想轴中相近、相关甚至是相去甚远的那些意象,使众多原本并不协调的因子被整合在一个新的空间。何言宏说,王学芯的诗歌中经常出现“光”的意象。他很善于以他的“光”来洞穿黑暗,照耀那些灰暗的事物,使我们的内心骤然生动,获得诗意的澄明与提升。在《蓝光》中,诗人写那种物质的光芒、新工业的光芒,使“光”本身获得了一个本体性的特征,同时也呈现了诗人主体心灵的光芒。张德明谈到,王学芯的诗歌向我们展示了新科技的色彩,勾勒了我们的生存语境,具有一种“未来已来”的格局呈现。在《蓝光》中,我们发现它有两个词语非常的突出:“光”与“数”,可以称为“光的诗学、数的意象”。诗人将科技术语和审美话语巧妙嫁接、有机连通,形成综合的诗意与圆融的美学。刘君君认为,王学芯的《蓝光》聚焦新工业题材,价值取向从对乡村的怀旧转变为对新工业的拥抱,从对旧城市的批判转向对科技城市、智慧城市的肯定。王学芯的诗歌语言克制、理性、冷静。他所使用的诗歌语言与独特的诗歌意象带来科技感、时代感与数字感,形成一种“新工业风”。

作为被研讨者,王学芯谈到,写新工业,我尽量不去简单地赞美,也不去刻意地批判,就是客观地呈现。把21世纪20年代新工业是怎样的一个面貌,客观地呈现出来。作为一个诗人,要不断地去挑战自己,这样才能保持自己源源不断的创作活力。一个诗人要用现代的语感,跟现实重新建立联系,写出这个时代的新诗意。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