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春:高峰俯瞰带来的感受,朴实厚重给我们的受益/孙祝田文

作者:孙祝田   2023年05月04日 10:23      500    收藏
有幸遇到名家力作,不揣冒昧,初探评析鉴赏一二。

齐鲁放歌
太行山脉劈西东,远古沿今气象雄。
应物催生黄老学,爭鸣派演孔家风。
千年造化神峰岱,每日耕耘玉锦虹。
快马何须鞭奋策,康庄路上望苍穹。
孙祝田诗评鉴:
一见之下便生喜爱,我们的诗词大家,何先生写到齐鲁,这是写到对我故土的情怀啊!首联落到山东的实处,跨越时空,真正是大处着眼。颔联突出物华天宝,点明圣人文化的厚积传远。腹联突出人杰地灵,彰显齐鲁风物和人文精神。尾联落到新时代广阔天地的实处。诗界杰作,非同凡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又能不着痕迹的落到实处。

故乡生态田园曲
远近山丘走碧溪,高低路网入云梯。
村楼不见炊烟袅,院竹还闻义畜啼。
亘古农家耕苦月,当今户主逐香泥。
瓜棚果树鲜蔬色,又梦家乡垒福禔。
孙祝田诗评鉴:
根植乡土田园,感念故里生态,我们著名诗人何云春先生,四川西充人,这里各种宗教俱全,历史悠久,且自然风物宜人。首联就点明了自然风物与新时代的自然融合,赞美与为故乡自豪的情绪袭来。颔联具象细致的彰显故乡的现代气息。腹联追古怀远回到实处,转到历苦得乐的致意。尾联以特写镜头式的抒写,传达出他乡归来对故里的热忱。此诗,传达出他乡成故乡的人,对祖居地情感的热切真挚。让我们感受到大手笔轻着力的美妙。


贺叶嘉莹先生百年寿诞
百载华章筑玉楼,一枝纤笔写春秋。
冰心掬水星光梦,慧眼穿珠岁月悠。
值乱离亲难识趣,悲鸣痛恨不言愁。
词垣凤律经年鉴,诗脉馨怡万古流。 
孙祝田诗评鉴:
何先生《贺叶嘉莹先生百年寿诞》一诗四联,言工情深,提叶先生文功诗品,点明人品诗道融透的境界,感触命运,感动于命运格知的钦敬。历苦得乐,磨难出士。字句生情,诗意明心。“词垣凤律经年鉴”,是对叶先生的相知与敬,“诗脉馨怡万古流”是对诗艺精神辉耀的称颂。也使人感受到何老师明心见性的创诗功德。


西江月●春韵  
碧浪拍舟海阔,霞光逐鸟云空。岚烟一缕化飘篷,心曲绕山风弄。
日月沉浮缓缓,人生往返匆匆。榛丛闲步入微濛,撷取几多幽梦。
孙祝田诗评鉴:
词的优雅见出极致,一首《西江月●春韵 》,字字句句境界开阔,自然风物人生情怀,都写得如此感人迷人。意境的美妙,感受到大家顶峰俯瞰的哲思情味。


鹧鸪天·访温州浙江安宝乐科技
白鹿衔花彩帜飘,江心屿上涌新潮。星疏月淡寻思变,雁荡晨霞映岭韶。 
风貌秀,玉姿娇,青山水绕放歌谣。安康路载天涯客,步履同行富裕桥。
孙祝田诗评鉴:
科技就是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诗坛名家,诗意情思礼赞“温州浙江安宝乐科技”,整首词作,起于实落于实,神思飞远,妙趣横生,雅致感人。“安康路载天涯客,步履同行富裕桥”,由“安宝乐科技”之于社会奉献和价值,传达出对科技大时代的倾情礼赞。


初探小结:
虽然从遇到何老师诗词,有一定时间跨度,随着对何老师诗词阅读增深,感觉得读得还是太少,因为先生的境界高远,只有不断阅读学习,力争走进先生境界和高妙。感谢遇到,感恩大作带来的受益,向泰斗的学习必持之以恒,以求受益更多。


诗人简介:
何云春,男,1953年3月,四川西充人,中央某国家机关退休后曾任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和编著中心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负责人。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玉南诗书画社社长,玉南诗书画苑、玉寿文化艺术苑院长,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受聘于光明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和话剧剧本等,作品多次获奖。

诗评鉴者: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阳信作协理事。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今年元月份以来,论著于《作家报》连载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