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58彭哲 | 时光最慢是书堂

作者:彭哲   2023年05月15日 09:54  中国诗歌网    2    收藏

彭哲




彭哲 别署彭佐,邯郸人,河北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在读,从田玉琪教授治词。入选中华诗词杂志社2020年青春诗会,获中华诗词雏凤奖。现为中国楹联学会青年学社理事,正山诗社理事,中青诗联网教育中心副主任。半亩塘诗社、风雩词社社员,珠江月青年诗词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中华诗词》《中华辞赋》等刊物,在全国性诗词比赛中亦偶有获奖。



入选好诗

菩萨蛮·田庐之夜

门前依约千山叠。隔墙初上湖心月。庭院戏飞花。越腔听更嘉。

银屏灯谜巧。相续诗联好。小径晚归时。声声虫语低。


——时间: 2023年4月14日


点评节选:词题作“田庐之夜”,写夜居田庐之景、之事、之情。下笔轻而无着,造境空而不实,风格似疏淡一路。首二七字句以景语领起,门前千山层叠,于“依约”二字,造渺茫之境,杳杳不能确知。故下句写月映湖心,隔墙无从见之,亦是虚写,写景而不着实景同于上句。

特邀点评:马骁



诗词欣赏:

彭哲02


菩萨蛮·返校

离人莫道天涯远。月华两处无深浅。长路接长霞。也曾接客家。

彼间千种好。除却花将老。人在梦中行。归程是去程。


南歌子·田庐印象

小筑些些趣,平潭落落星。月痕过处总无声。换我三春心事、亦何轻。

鹿梦迷归后,桃溪为卜成。满帘絮语下檐铃。却被窗花争去、几分明。


南歌子·为半亩塘社课感赋十年前老男孩听哭八零后

记得三楼上,繁枝处处香。时光最慢是书堂。漫说一歌何以、断人肠。

转看纱窗外,莺花几度黄。青春原自属匆忙。堪笑只今我亦、听凄凉。


蝶恋花(新韵)

寒翠未开香未满。好梦犹深,宿雪依约见。往恨正随风絮乱。离人却在天山畔。

故道谁曾分玉盏。另有谁曾,折了花枝断。别后相思无物管。明窗树影深深院。


洞仙歌

沙汀水际,趁凉风销暑。芳草人家浣衣处。露荷开、上有三两蜻蜓,蛙鼓乱、一片天真留住。

平郊今又到,回首前村,两岸垂杨婉如故。雨后几分蓝,淡月清溪,曾照我、瓜田小步。但走过、飘飖木声桥,便已是、匆匆十年征路。


水调歌头

初至保定,有蒙蒙细雨,颇类石城,故作此词。

妆点天山雨,偏误保州城。从前珠泪,留待新旅始垂盈。羞记北湖香信,醉并景观楼影,游赏未深情。最是莲池道,步步向西行。

都聚成,今夜月,等闲明。流光千转,北四路上到三更。别后还多风月,别后还多知己,别后再无卿。一叶伤心处,万物作秋声。


采绿吟

竹涧啼清晓,试嫩绿、汲引春回。光痕影漾,暗香风荐,都入深杯。梦魂凭此到,瑶华圃、下窥海市依微。似当时,蓬壶里,归来丁鹤千岁。

空上郁萧台,谁怜我、羲娥长欲停轨。万木寂然间,动几树芳菲。散幽氛、将养龟年,青丝润、分明展新眉。高寒外,还趁酪奴,流光未催。


选冠子·有故人津门乘车来(新韵

深院花飘,疏帘风阵,独坐南楼相待。一枝偶落,双燕惊飞,寒起幕云如盖。萦望归路渐遥,况是经年,病欺容采。向回廊掩寂,忽传笑语,漫盈门外。

还暗忆、醉便高歌,狂即走马,旧日心情难再。月华有照,星迹无痕,年岁悄悄移改。惟见多情故人,车赴秋约,酒还春债。带一腔乡语,轻诉青春数载。


风敲竹·赋荷

绕岸吹无迹。雨初残、乱丝微度,舞衣红湿。犹自软香倾玉骨,不尽芳心暗滴。要映破、溪湖天寂。叠影琼盘收水镜,又一钩新月垂清碧。开烂漫,少人惜。

名花惯趁吟风力。待秋来、平芜霜落,几支先失。我为君身啼病眼,君又何曾幽泣。但莫问、添寒消息。拚尽人间清绝态,便佳时认取从天锡。回首处,未轻掷。


六丑·记武义采风行次美成韵

过春时况味,尽夏木、闲窗飞掷。昼云绣晴,高天旋坠翼。一似愁迹。远道车行处,荒山市落,渐水乡江国。蒙茸翠气笼温泽。沐暖前村,吹芳曲陌。星眸又还珍惜。算重来此地,已是年隔。

檐低夜寂。对千层净碧。暗转银河,桂华未息。依依梦里狂客。换文园态度,此情何极。怜斜帽、须扶巾帻。仍剩有、几许新朋旧侣,恣情楼侧。无端又、流去烟汐。看肚白、欲尽中宵语,窗花听得。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