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诗学——读江非的《自然与时日》

作者:刘长华   2023年05月18日 09:34  诗刊社    4    收藏

cb9e8ffb14c09e7267f90fe0b2f18a97


词与物的合二为一,是新诗的美学路径和价值旗杆。词不是物的翻译和反映,词对物有命名权,但是物绝不是来者不拒的器皿,不闻不问来者是“婴儿”还是“脏水”。词与物之间是间性、共舞、“互洽”的。诗人江非的口语写作其辨识度极高,精神指纹清晰可鉴。在本文看来,其行为的内核就是在合一的道路或徐步缓行或衔枚疾走,是迈步在语言的还乡之旅之上。《自然与时日》可视为就是这种还乡之旅中的一座“时空”界碑。

直白与留白的合一。在海德格尔、本雅明等所忧心忡忡的机械文明到来,日常生活的直白化成为了某种不可逆转。艺术必须升格为一种形而上的留白,难以预知的、令人敬畏的、深邃无比的……诸种事物令一生劳绩、有限性十足的人们才有可能“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从技术层面上讲,江非是处理留白艺术的高手。譬如《野鸡》写是在果园里意外邂逅到一只野鸡,令“我”激动不已,在结尾部分写道:“人生中/遇上快乐的事情/期盼着可以重复两次”。哲人有言,人是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而“期盼”一语不仅化解了对全诗哲理作结的庸俗套路,还直入人性的呈现和对结构“余意”的保留,回荡着“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会回来”(沈从文《边城》)式的逸响。诗歌以“自然”和“时日”为集中性主题,诗集以“自然”和“时日”为命名,不难明白这是作者对诗学立场有声无声地阐扬——让自然发声、让时间自我现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外篇·知北游》),自然和时日在拯救日常生活上并没有隐藏,它没有人类重重机心,弄玄装魅,在“是”与“不是”上从不含糊其词,它的直白就是它的留白,它的直白不同于日常言说,只有谛听、颖悟才能抵达,“大言炎炎”与“小言詹詹”都是遮蔽和玷污。诗作《山中》——“没有什么响动,除了/枯木偶尔炸裂的声响//黎明/依旧漫天繁星”本身便是整本诗集在此问题上的注解和宣昭。白居易的“直白”和王维的“留白”在江非这里化合、发酵、结晶。整本诗集都在写日常,但努力不留半点庸常。

行动与心动的合一。《自然与时日》在质感上是流动的,“留白”割舍了更多的连词、助词等,“直白”更多是由动词所引擎。说它是行动的,主要基于叙事是诗作者所看重的,以及日常经验似是整个诗集的主要生长点。《自然与时日》中不少诗作是“劳动手记”,“立此存照”下自我在果园、田野中的劳作。一种类似于《瓦尔登湖》的美学云雾飘荡在其间。“整个早上田野/向远处延展/鸟/集鸣着/从前是我的祖父/现在是我/立于其上/带着光/打着露水/举着一把发光的阔嘴锄”(《锄草之日》),耕种时的皮肉之苦浑然不见,因农耕文明自带的恬淡与舒展倒令人欣然神往。这样的场景、意境令人“动心”,根源于诗作者是“心动”的。在这种意义上,我愿意将江非看成一个抒情主义者。都市文明攻城略地,所向披靡时,“回到自然,留住时日”,这即是牧歌,也是挽歌。“行动”是对现实和历史的见证、参与,拒绝了心造幻象和故作高深,但陷入“一味”与“忘我”,不过是鸵鸟钻沙堆与坐井青蛙谈昊天。“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王国维《人间词话》),“心动”是“从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中撤退后的从容、优雅,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时的深情与隽永……行动与心动应是同一张皮,诗应是在行动中见出心动,让心动具化成行动。“周围的村子万籁俱寂/天上漫天繁星,我用手/拍拍身边熟睡同伴的臂膀/降下半窗呼吸田野深夜的寒气”(《夜行》),这样的“夜行”有几分寒气逼人、略显惊悚,又有几分温暖可亲、清幽旷远,“事”与“情”水乳交融。

人迹与神迹的合一。“雪”“鹿”“马”等等是《自然与时日》中较为多见的意象,古典气韵云蒸霞蔚,为不少的诗作笼罩了一层如烟似雾的神圣绛纱。正如江非在《犍牛》中写下:“当卡塔卡塔踏上厚实的冰面/疑惑的诸神才知道/谁是这个世界的中心”,对生命、对万物、对大地的尊重,这是“神”的行为。在太多的时候,“神”是美好的代名词。人的自我生长和演进,是离不开乌托邦打来的光和亮。在世俗语境里,重提“神”,更多的是应对“人”的君临一切,人类自我中心主义的泛滥成灾,由此而来的是“人”的来时之路已经野草丛生、荒芜不堪,何以家为?兽性与神性的和谐统一,才是人性的丰盈与健康,希腊神庙由此得以重建。诗歌将自己的眼光落在人间,这样的眼光同时又是高于众人头顶的,才能担待起照亮和点燃的圣职。诗即属于“人”的,又属于“神”的。江非的《父与子》写的是父子俩砍树以作柴火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近乎无事,但又“若有其事”、“郑重其事”。不忍心“斩草除根”,将树枝和树叶都“一扫而光”和“一烧而光”,留下了新的生命破土而出、重头再来的可能,一如父子的相继。这不是所谓生态思想的“惺惺作态”,而更应是慈悲与自责的自然流淌。“雪”在洗礼“斧子”,更在洗礼“父与子”的“罪与罚”。《自然与时日》写的人间生活和“人”的生活,但整体意蕴上予人感觉干净、纯粹、温情与略带圣洁,原因大体上就在于作者始终不忘“求真、向善、善美”的人世间之存在。人迹和神迹在诗集是合一交互的。

言语形态上的“说”与“听”,内容传达上的“事”与“情”,人文姿态上的“人”与“神”的合一性,从本质上是以“词”与“物”的合一为内驱力,它给江非的《自然与时日》带来非同寻常的魅力,为当下诗坛的创作应有一些启示价值。


(刘长华,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