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与修行,文本与人本”诗歌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05月22日 14:10  中国诗歌网    475    收藏

5月21日下午,由《诗刊》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联合举办的“修辞与修行,文本与人本”诗歌研讨会在京举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诗刊》社新韵律诗歌朗诵团团长任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笑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唐克扬,青年学者刘涛,《文学评论》杂志编辑罗雅琳,北京电影学院青年教师李啸洋,中华诗词学会企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班班,著名诗人朱涛,中央民族乐团著名歌手、朗诵家傅莉珊,清华大学博士王家铭、伯竤桥,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苏笑嫣;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刘林云,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现任社长刘博文,青年诗人陈雨吟、赵子莹、刘雪晨,青年演员、朗诵家单沐希等出席探讨会,并举办现场朗诵活动。

张清华对于活动主题阐释到,写作本身既是一场修行,也是一场修辞活动,最终必须落实到语言上,所有伟大的杰出的文本,都是语言首先击中了我们。但在语言的背后,感动你的东西究竟是什么?还是背后的主体——修行者、那个人。古往今来,关于诗的理解是相通的,都是关于人的理解,关于对于人的处境、人的命运、人的精神世界、哲学处境的领悟、认同和悲悯,无论研究诗、还是读诗,都是对于文本背后那个人的处境的一种理解。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常有人问我,现在的诗歌多种多样,标准那么多,如何判断一个诗人是个好诗人?我也想了很久,我认为,人诗互证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人诗互证的诗人是好诗人。当然,人和诗不互证的也可能是好作品,但是人诗互证肯定是还不错的作品。绝对的例子很多,像屈原、陶渊明、王维、李白、杜甫、苏东坡等等。现当代也有很多的例子。昌耀先生在1990年给董林写了封信,其中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诗歌)工夫不在于修辞本身,而在于修行。”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会文字,但是人和AI的区别,或者和智能机器人的区别则是人有情感。智能机器人也会文字,甚至修辞能力很强,你给它一个题目,它可以很快写出几十首诗。但只有人能够把文字和情感结合,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种智能机器人来势汹汹的时代,诗歌可能是人类最后的根据地。所以,我认为诗人应该修行与修辞兼修,人本与文本皆本,伟大的诗歌应该有精神导向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522140729

微信图片_202305221407291

1990年,昌耀写给董林的信


程光炜围绕“诗在作品之外,诗也在文章之外”谈到,理解作品首先要理解人,如何理解一个人的处境,如何挖掘理解作者没有意识到的生命内涵,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最近写了一篇两万字的长文,从1970年回望1951年,副标题是‘萧也牧:两个不寻常的年头’。我阅读大量相关资料,忽然发现萧也牧《我们夫妇之间》充满着诗的东西,到最后,包容、理解就是诗性,因而这篇文章最后一个小标题取名为‘一个诗人的生与死’。”

夏可君指出,“修辞与修行”这一命题抓住了中国文论的核心,写作最终是修心,联系到处境和修行,我宁愿把它理解为心境,诗歌是心境最好的一种个人生命的表达,是一种生命诗学。如果说汉语诗歌有什么真理性的内涵,那就是绝对的文本,绝对的文本体现出绝对的心境,表现为两个方面:形式的意志与意志的形式,形式的意志就是修辞,而修行是意志的形式,你能够坚持到多久,取决于你的内心、你的心智。

杨庆祥表示,在前历史时代,写作和生活本身是同一的想象,导致了修辞的缺席。现代写作更多依赖修辞,而不是诗人本源的生活。这时候,我们通过文本去看到那个诗人,看到的是哪个诗人?这个诗人是真的,还是他的分身?当代语境里面,词语本身代替了生活,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困境。对于当代诗人的写作,非常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怎么去争夺词语和修辞,不是躲在词语的背后,而是怎么直接面对当代生活,面对当代生活词语的景观化。

欧阳江河表示,当我们谈修行、修辞以及人本、文本的时候,放在现代性和当代性语境里面完全是两个问题,这就是边界的问题。当代性语境是开放的,不像现代性语境将好坏都事先区分,提问题的能力已经没有了,只有答案。除非不在现代性的框架里面讨论问题和写作,不在这个方案里谈论什么叫修辞、什么叫修行,超出这个方案。当代性是开放的,没有给出答案。我想在超越现代性的语境和答案、在预先给定的神学假定之外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然后从事我的写作,在写作中不断拓展边界。

刘笑伟表示,在AI写作包括ChatGPT这种冲击下,诗人应该有一定的信心。AI写作有修辞,但是没有修行,它有文本,可以研究学习文本,但是没有人本的东西。也就是说,AI写作最缺乏的是原创,它有模仿但是没有原创。它可以千篇一律批量生产,但是没有独一无二,而这正是我们人类所独具的。

陈均谈到,前段时间读到一篇讨论陶渊明文章,批评宇文所安笔下的陶渊明,宇文所安解构了陶渊明的诗与人的同一性,认为陶渊明的诗里面的形象带有面具,人和诗之间有一个中介,这样就否认了之前我们对于陶渊明的认识。这位中国学者不满于宇文所安对陶渊明的解构,认为是一种小把戏。这也提示我们,诗和人之间有各种关系、各种层面,我们讨论的时候需要小心,从各个方面去讨论它的逻辑和生发性。

刘涛表示,这个题目抓住了诗的本源,涉及到诗之古学和诗之今学的关键方面。在孔子那里,修辞和修行是统一的,到了战国纵横家,修行和修辞开始分离,逐渐只重修辞。汉代重新建立起修辞和修行之间的联系,宋代虽对汉代有很多怀疑,但对于修辞和修行的关系没有任何疑义,通过修辞走向修行。胡适之后,诗教变得清朗,修辞和修身完全隔离,诗歌变成个人情感的东西,是一次特别大的转折。今天的诗歌复兴有几个途径:一是从修辞走向修身,二是从言词走向现实,三是从个人才能走向伟大传统,四是从诗歌本身走向诗歌之外。

罗雅琳认为,当下重新提“人本主义”,是对于八九十年代以来在现代主义影响下对于过度的技巧化的提倡,以及在新批评影响下文本自律性观念的过度扩张倾向的反思。对于诗人的重要性提倡,背后蕴含着一种对于技术统治的时代的反思。我们现在重提文本和人本的关系,重新张扬人本主义,和当下这样一个技术时代的语境反思是很有关系的。

李啸洋通过解读程继龙、赵应、大树、邱伟杰四位当代诗人的文本表示,当今写作资源非常丰富,写作路径也很多,在全球化语境当中,新诗不能够再以道德或者是某种理论去拆解分析,应从新的角度,从当代性的角度去分析诗歌文本。

王家铭谈到,自己长期以来对人文主义传统有浓厚的兴趣,愿意将其作为一种信念探索,不断加深对它的理解。另外,他在近期的阅读中从里尔克、昌耀、林昭的身上看到了忍耐、天真和勇气三项可贵的品质。

苏笑嫣表示,诗歌是这样一种文体,我们通过修行的方式,可以使诗歌拥有一个能够被阐释的文本基础,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用这种直接了悟的形式,超越了一种庸常的逻辑,使诗歌具有不可阐释的向度。

伯竤桥表示,在AI的时代,人类主体不断被砸碎,只有不断被砸碎,慢慢回归于自己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主体,其实它也是一种考验的过程。ChatGPT的冲击下,作为年轻的写作者,我认为只有生命体验是唯一区别于AI的那条线。

刘林云表示,我们面对的是开放性当中的不确定性,日新月异的变动性,不管是AI写作还是对修辞的反思,90后诗人面临的困境是非常多的。如何以诗歌或者文学进行自我证明,向古典或者西方前辈、经典进行资源的获取和学习,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刘博文认为,人工智能必将代替人类写诗,“德国斯图加特诗派是用人工智能写诗的一个诗派,它的用词、拼接基本不具有人类性,他们觉得这样的拼接真正实现了诗歌的纯粹,当然诗是给人看的,如果人能够达到这样的审美,理解这样的诗歌的话,是否这样的诗歌是一种拓宽,是一种同样有价值的体系?”

赵子莹谈到,尽管我的写作受到翻译的启蒙,但语言的源头在东方,这是我母语的根,也是我灵魂的血地。如果没有家国情怀和足够的才情,无法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如何找到一个进入家国与母语的通道。

唐克扬介绍到,清华的未来实验室是一个真正做交叉学科的机构,我们做的工作是试图破除本来不存在的边界。诗歌是使灵魂能够解放的东西,欢迎各位诗人到未来实验室,真正将AI和诗歌进行交互。

会上,诗人们就“修辞与修行,人本与文本”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重新思考诗人何为。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