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藏文艺评论讲习班——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在拉萨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05月27日 13:33  中国诗歌网    387    收藏

mmexport1685165177558


2023年5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西藏自治区文联、西藏大学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支持,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西藏大学)基地、西藏作家协会和拉萨市文联承办的首届西藏文艺评论讲习班——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在拉萨开班。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副主任黄国辉,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志国出席开班式并致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诗歌网副总编辑徐现彬(蓝野)出席开班式。来自各地市文联、西藏作协、西藏评协及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的嘉宾、学员共90余人(其中藏族学员48人)参加。开班式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主持。

本次讲习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紧密围绕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作品的研讨交流创作活动,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以讲习班的形式,提升全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专业素养,促进西藏文艺评论工作质量和水平,达到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端正方向、团结鼓劲、繁荣创作的目的,谱写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和党的民族工作新篇章。

段胜前指出,举办首届西藏文艺评论讲习班——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我区文艺评论人才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我区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时逢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良好机遇,西藏自治区文联、西藏大学把80多位有影响的诗人、评论家请来,举办专题性的文艺评论讲习班,具有特殊的意义。

段胜前强调,加强诗歌评论,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运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机会,持续引导全区文艺评论界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持续强化文艺评论界思想政治理论武装。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模式,强力度、大规模对各文艺门类评论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积极引导他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推动工作发展。加强诗歌评论,必须确保文艺评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诗歌评论工作者要讲政治、顾大局,既懂得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又理解诗歌创作的甘苦,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地分析诗歌的得失;既做诗人的知心朋友,又当读者、观众的代言人,正确对待善意的批评,以敬重之心对待批评、乐于接受批评。加强诗歌评论,必须培养一批规模宏大的诗歌评论家队伍。要下大功夫,整合高校、社科乃至社会等资源,努力建设一支我们自己的诗歌评论队伍。要下大气力抓好诗人的培养,善于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诗人和诗歌评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加强诗歌评论,必须从诗词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诗歌评论的目的是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在诗词的浩瀚海洋中汲取前往未来的力量。诗歌评论,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从而让人民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

黄国辉表示,好的文学评论会形成与文学作品乃至整个社会文学生态的呼应与共鸣,文学作品同样以其丰富多彩的呈现为文学评论不断创造着新的实证、探索着新的实践路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学创作和评论都不能偏安一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站在中华文化共同体的高度审视与考察我们的工作,去丰富我们的文学创造。只要积极融入新时代新征程,主动迎接新课题新挑战,敢于打破舒适圈,突破惯性认知局限,把思维向新的审美、新的传播格局敞开,我们所钟爱的文学事业就一定能拓展出更为科学、更具活力、更有前景的广阔空间。

胡志国表示,首届西藏文艺评论讲习班——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的开班,是团结凝聚全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建设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的一次很好的机会。希望今天与会的青年诗人、参训学员能充分认识本次文艺评论讲习班的重要意义、珍惜学习的大好时机、注重学习的实效实绩,坚守人民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mmexport1685165193057


本次讲习班期间将共举办5场专题讲座和1场诗歌沙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保证讲习效果,邀请了国内文艺评论界和诗歌创作、诗歌评论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在线上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文艺评论概要与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讲座,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回顾,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系统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美学特征;《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与境界》的讲座,讲座从中国古典诗歌的背景讲起,诗歌的重要地位、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不同流派的诗歌、新诗的特性、新时代诗歌的美学建构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的探索等如行云流水般娓娓道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陈人杰作了题为《故乡之上——从海边到牧场,一位江南游子的诗和远方》的讲座,讲座分享了讲解人作为一名江南游子,从海边留在牧场的文艺初心和坚守;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胡沛萍作了题为《关于诗歌阅读的一些心得》的讲座,讲座分享了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必要的知识储备、不同的视角选择、深层次的发掘四点心得;结合藏文诗歌创作和评论,特意邀请西藏大学文学院教授当周才让为学员们作了一场题为《西藏当代诗歌及其美学张力》的藏语讲座,讲座重点探讨了西藏当代诗歌及其审美特征,介绍了西藏当代诗歌艺术的美感和审美价值,梳理探析了西藏当代诗歌的缺陷和不足。


mmexport1685165190229


此次讲习班是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推出的首届西藏文艺评论讲习班,全区诗歌评论工作者共同回答了中国诗歌从“高原到高峰”的时代之问,共同谋划了雪域诗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