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春:作品丰湛,学术引领时代风骚/孙祝田诗评鉴

作者:孙祝田   2023年05月29日 14:23      0    收藏

减字木兰花·春姿 
何云春(北京) 
风摇云绣,万里江山添峻岫。陌上斜阳,嫩柳扬波碧水长。
林间百鸟,歌啭翅翔寻翠翘。绿掩墟榛,堤影留姿报早春。
孙祝田诗评鉴:
上阙有两个四七句式。前句风云江山,后句陌阳柳水。境界高远而来,色彩鲜明而富生机。下阙也是这样的两个四七句式,声韵上更添复沓之美。前句林鸟飞歌,后句堤影留姿。风光流变中音响动静风物生姿。好一幅动感明朗的春姿图!

风入松·五一寄园丁
何云春(北京)
晨兴夜寐筑林樊,收拾暮春痕。枝头弄月摇清影,剪残叶、手有余温。植下云霞雨露,回眸一望汾沄。
心归底处是家园,幽境胜千言。芳亭绿径通灵处,嗅神经、如梦销魂。轻抚香兰碧草,流连五彩花盆。
孙祝田诗评鉴:
植下云霞雨露,回眸一望汾沄。
浪漫,情韵飞彩!
心归底处是家园,道出多少人的心音!
嗅神经、如梦销魂
真实而妙曼,虚实推生,道尽园丁于人带来的美妙。
先生词作,写实深厚,又生妙曼飘逸。韵味隽永,意境带入感自然沉浸。泰斗生花妙笔,学生受益多多。感谢辞采纵横的相遇。

题武汉长江冬泳志愿救援队
何云春(北京)
雄心搏浪舟行远,壮志凌云日色彤。
两岸生灵托皓月,一江春水寄青峰。
寒霜磨砺坚冰骨,酷暑催生不老松。
欲唤楚天挥泪雨,苍山吐翠颂蛟龙。
孙祝田诗评鉴:
何云春先生的诗词,有歌颂自然风物,有礼赞社会巨变,有劳动者赞歌,更有英模精神的传扬。这首诗是选自《诗刊》2015年10月号上半月刊“本期聚焦”栏目的作品。
“雄心搏浪舟行远,壮志凌云日色彤”首联写出冬泳志愿救援队,涉远就难的力量和壮志。颔联借景抒情,寄情于景,礼赞志在奉献不畏艰险。腹联深入借景抒发历险坚定的意志和信仰。尾联有双重抒情,志愿者爆发出光辉的力量,诗人代我们抒发最高礼敬。“武汉长江冬泳志愿救援队系参与两江溺水救援的冬泳队员自发组成,已超过六百人。一年多来共有二百多名溺水者被救上岸,有的队员为救百姓献身。”何先生这首诗,对志愿者的英勇精神和坚定行为,层层推进的发出赞扬。此情借风物抒发,此情撼万物动情。

笔者还在《光明网》读到先生的文章《何云春:用诗词艺术为时代楷模和德艺双馨人物点赞的几点体会》,这在诗词读者作者对于时代脉搏的感受认知方面,都是宏微具备的指导和引领。当然何先生学术文章还有很多,以及学术管理,都结合当下诗词文化传承的实际问题,深入探究,独到的引领。诗词的成就和学术的独到,相得益彰的传扬着古典诗词这一传统文学形式传达的时代精神,实力在线的影响着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和创新有为。
我和诗友们谈到,何先生作品丰湛,学术引领时代风骚,他们阅读后给了四个字:实至名归,又称是我辈典范诗界楷模。
何先生谦谨严诉的治学,温文醇厚情韵自然的诗词风采,启示后辈在传统文化特别是诗词文化方面的沉静向学。

《人民诗界》孙祝田诗评鉴
                 2023.5.3浴阳轩

诗人简介:
何云春,男,1953年3月,四川西充人,中央某国家机关退休后曾任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和编著中心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负责人。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玉南诗书画社社长,玉南诗书画苑、玉寿文化艺术苑院长,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受聘于光明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和话剧剧本等,作品多次获奖。

诗评鉴者: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阳信作协理事。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今年元月份以来,论著于《作家报》连载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