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论|审美全息的“诗创双截棍”—现代诗与古典诗词两相具佳的创新有为

作者:孙祝田   2023年05月29日 14:27      0    收藏
现代诗和古典诗词两者的创作,不应该相互排斥,应该融合为一。体分的是语言形式,融合的是意致情思。古典诗词文本中典雅的传承,和现代诗歌的自在生发,在同一诗人笔下,应有审美全息式的融合升华。
天下诗友来看今朝,文化多元大背景下的我们,不必在意现代诗占主流,还是古典诗词占主场。即然语言形式的美,在一波又一波,一轮又一轮的争辩中,谁也替代不了谁,那么谁压倒谁,已毫无意义。新时代诗文学创作现场的大势中,现代诗创作云涌浪起,古典诗词同样在传承中释放出创新有为的生命魅力。
综言之,新时代诗界,可以继续有主创现代诗的持续发展,也可以有主工古典诗词形式反映新时代引创新经典。还大可倡导现代诗与古典诗词创作兼备,力求做到两相具佳。
说白了,当下诗界,可以让现代诗创作和古典式诗词创作成为一个新时代诗人的“诗创双截棍”。诗创双截棍,可以理解为各为独立一截硬器,又勾连融通一气,主次掌控可以随意转换,互带互领又能合二为一,体现一个人整体的诗哲修为和诗艺术造诣。大言而之,体现新时代、新格局、新气象,创出诗文学新高原,在创新有为审美全息理念下,催生大融合的高峰体验。
诗创双截棍,在咱们这个时代审美全息的特性现象已经出现。我们在广泛和深度交流中,也早就发现,个体诗人“诗创双截棍”,已是多有亮相。

2023年5月14浴阳轩


简介: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阳信作协理事。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今年元月份以来,论著于《作家报》连载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