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情怀 唯美抒情(诗歌评论) ——读刘贵高新疆系列组诗

作者:右手江南   2023年05月29日 14:32      0    收藏
刘贵高笔下的“新疆”,既有神往的浪漫,又有细节上的展示。《天山深处》《大美泽普,胡杨水乡的原生态画卷》《克拉玛依的风》这三个组诗,强劲的语言,唯美的诗思,以及书写边疆时涌动出的情怀,构成了刘贵高连着血肉的真挚情感。
刘贵高目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就像一个行吟诗人,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川平原,边疆高原。我和他是微信好友,他时而向我展示他在越南的东南亚生活,时而展示他在新疆时的浪漫诗情。正是这种游离的生活状态,让他的诗歌呈现出一种书写的独特性,带有着浪漫的风格和情怀,像奔跑的雨滴,像移动的流云,像山风吹拂山谷,像沙漠袭扰草地。
在组诗《天山深处》(原载2022年04月14日《天山时报》百园副刊)中,刘贵高将诗思从稿纸平移到现实的风景,然后又将现实的风景凝结成语言落在稿纸上。虚与实的穿插,让情感漫溢在西部的意象中,延宕出新的精神气质。诗分七小节,每一小节都有着内里相通的气韵。同时,诗人继承了楚人悲天悯人的情感,天地间吟咏出呵护自然的抒情:“天池,是一首藏在天山深处的/蓝色恋歌。一潭碧水,清澈如镜/苍茫雄浑的博格达峰/回响着,千万年的生命轮回/突兀云端,禁不住让人/生发思古之幽情。我说出的/誓言,将以碑文的形式/存放于新疆的册页/西王母的痴痴守望,早已/化为一瓢深蓝色的眼泪/纵使弱水三千,终不能敌/这一瓢碧水之深厚”,直抒胸臆,敞亮、开阔,笔锋有哲思,同时,借古喻今,在传说中延伸想象力。
而组诗《大美泽普,胡杨水乡的原生态画卷》,在表达方式上变得沉郁而冷静:“一条漂着金子的河,诠释着泽普的含义/古丝绸之路,处处洋溢着维吾尔风情/红柳、沙棘、干草、麻黄……/在戈壁深处,点燃心中的梦想/野鸭、黄欧、白鹭、翠鸟……的叫声/在天籁中起落。大漠长河之上/皎皎信笺徐徐展开/胡杨水乡的原生态画卷”,在这一组诗里,诗人有着某种自制力,让情感变得节制,同时,张扬的诗句幻变为理性的思考。让画面感更清晰,读诗如赏画,有水墨风情,有油画风采,更多的则是西部边陲的苍茫与辽阔,富饶与精致,生态和谐而图卷美丽。新疆,在诗人笔下,那种悠远的美,是恒久的
《克拉玛依的风》(组诗)中,我最喜欢的诗,是这首《岁月是一滴石油》:“隐藏在树影里的岁月/是一滴石油,闪烁着光芒/一片片蓬勃的叶子/在波澜壮阔的大潮中/舞动引领的姿势/舞动青春//被乌金照亮的克拉玛依/酒香弥漫,温馨四溢/往下倾扎的钻头,浸淫爱意/一个高潮,又一个高潮/如期来临的暴风骤雨/裹挟世界//岁月是一滴石油/在时光的金线上滚动/岁月也是一叶扁舟/在命运的沟壑里起伏/一滴石油里的克拉玛依/氤氲传奇”,提炼出克拉玛依的城市风情,面对着石油城的阳光、空气,面对着岁月馈赠的资源、风华,诗人紧紧抓住灵感,然后让诗歌的意境变得开阔,让意象变得新颖,同时把自己对于克拉玛依的爱、深情,投射到语言中间,完成诗歌的创造,深藏意蕴与生命的纯真。
看得出来,刘贵高对新疆怀有深厚的的感情,因而,在书写新疆时,总能够在一瞬间,让自己的诗情得到爆发,同时,他语言中呈现出的斑斓色彩以及明亮的感觉,读来让人心生清秀之气。评论家秦桑说,刘贵高从屈子手中捧过诗歌的魂魄,以温润的母液慰藉贫血的人们,征途轻踏着万丈豪情,在羁旅飘泊中用如烟的客愁,如雾的乡梦抒写苦难,弘扬人性,营造诗情,这是刘贵高生命真实的写照。他以想象的浪漫气质,纯粹的心灵幻象诠释着飘泊的涵义,为了自我成立升腾的渴望,圆满凌空而高蹈的英雄梦想,他义无反顾地疾行在流浪的夜空下,用诗人的笔,诗人的心,诗人胸壑中那一束亮丽的烛光明媚着青春的诗页。
读了刘贵高新疆系列组诗,我则读懂了他屈子情怀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行吟之意。同时,把自己的心灵渗透进艺术的修为,把浪漫的情感幻变成飞翔的文字,这一点,刘贵高具备了一个抒情诗人非常可贵的品质。在诗歌中延伸自己的梦想,把新疆的山川风物纳入其中,这个梦想,有着贴近现实的意义,也有着浪漫追逐的思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