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读桂林写给宁波人民一封“家书”后——叹祭先贤王正功

作者: 2023年06月02日15:26 浏览: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2023年4月26日在桂林头条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桂林写给宁波人民一封“家书”。家书深情款款地讲述了:“823年前,68岁宁波先贤王正功,以广南西路提点刑狱权府事的身份主政桂林,在一场为十一位中举考生举行的鹿鸣宴上,身为地方父母官的王正功为鼓励学子们再创佳绩,饱含深情地创作了两首劝驾诗,其第二首的第一联便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的故事”。由此引岀了桂林的故事好长好长……。 作为中国诗歌网桂林籍诗人:一隅醉翁我,在看到这封“家书”后,也是从心底产生了共鸣,诗思泉涌、激荡,从而蕴笔成诗,献给先贤王正功,以表对先贤的敬仰和哀思。
天开漓水山若簪,
独秀峰下正功吟。
桂林山水甲天下,
读书岩上镌原音。
自古桂州多举子,
吟诗勉子贤哲心。
鹿鸣宴上劝驾赋,
经典藏诗贯古今。

注:诗作于2023年五·一节前夕。用平水韵“下平十二侵”韵。
注释:
注释:漓水:指漓江。/独秀峰:指南天一柱桂林独秀峰。/正功:指宁波先贤王正功(南宋人,字承甫),68岁以广南西路提点刑狱权府事的身份主政桂林。/读书岩:指桂林独秀峰上的独书岩。/原音:指“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这旷世名言的初始源头。/举子:指乡试及递中举学子,也泛指读书人。/勉子:勉:即勉励;子:特指当年十一位中举学子。/鹿鸣宴:科举制度中规定的一种宴会,宴请新科举人和内外帘官等。/劝驾赋:劝驾即勉励意思,指宁波先贤王正功创作的二首劝驾诗。/经典:指旷世名言“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