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2021.12.28

综述·评论

找寻与回归:关涉本心的多维思索

彭志
    
本期入选诗作的主题多聚焦于本心的找寻与回归,或渴慕踏上返乡的车马,在泥土的芬芳里省思那些走过的路;或沉浸于缪斯女神处的物外神游,以抵达心灵的栖息之地;或憧憬深山密林间隐藏的净地,在声声梵呗中隔离尘世的无尽困扰。通往人生归途的道路不尽相同,踽踽独行者有之,结伴向前者有之,但当抽离种种的繁花点缀后,终极归处竟是如此的一致。正是因为对文学作品认知上的同心同理,我们才能够品读出其中的深情和感动,这组诗歌亦复如是。


《避雨记》以细密感性的语言描绘出一幅雨中读诗等车的场景,因受灵心哲思诗句的触动,诗人得以抽身于喧嚣的人群车流之外,周遭的环境也如抒情诗那般静谧美好。喜欢“一个人在一首诗里避雨多好”的感喟,虽然所处环境多有嘈杂,但诗歌能够给予人澄澈安宁的心境,这是诗歌所具有的独特力量,也是诗人运笔写给缪斯女神的情诗。


在《铁锹》里,围绕这个常见农具,诗人并置了昔时、现今两幅画面。昔时,人们崇尚土里刨食的生活,会对一株麦子或稻谷极尽虔诚,而今葡萄酒、雀舌、鱼翅成为很多人攀比的食物。“当铁锹翻开泥土,像翻开大地的伤口/一块块泥土就是一个个心结/等待铁锹,一遍遍去解开”,铁锹关联着大地,而大地是朴拙、淳厚等优秀品质的象征,等待之后,便是找寻。


对于羁旅游子来说,家便是跳动的心房,无论足迹有多远,牵系着的根总在发挥着作用。《回家》这首诗没有使用华丽辞藻,以及其它诗歌技巧,但读来却感人至深。诗人描写了风雪夜里等待返乡火车时的所见所感,铁道旁一位女人守候丈夫归家,为他点亮灯笼,照亮回家的路;为他拍打身上的落雪,呵护之情潜藏于细节之处。在上述画面的映照之下,诗人愈发渴望火车正常通行的绿色信号灯能够尽快亮起,这便是归家、返乡之心的召唤。


《春天的信》是诗人与自然的对话,在空中轻盈飞舞的蒲公英,在瓦砾缝隙间顽强生长的野蔷薇,都昭示着越来越盎然的春意,也触发诗人写信的冲动。“拧几粒水声”“摘几片翠绿的呼吸”“大地像一张写满文字的信”,这些巧妙的比喻,辅之以“时间的翅膀还在等待吗”“心里的空旷还是那枚邮戳吗”的连连追问,将诗人关乎人与自然的思考具象化。坚持书写这封春天的信,找寻那季节轮换之际万物初生的怦然心动。


相较于《回家》一诗在抒发返乡归家心绪时的内敛,《夜归,或在异乡重现的故乡之名》则更为直白,字里行间宣泄着对复归家与故乡的渴望。当月光照耀湘北大地,对生命细节的追溯激发了诗人归乡的念想,灯光下母亲佝偻的身影,道旁伫立的树木,以及那些沾染了独家记忆的季节与泥土,都促使诗人在异乡“思考山林和灵魂之上的人生”。


《在冬天的实验田看稻草人》以三次反问“那些早早开放的花/明年春天还会再开一次吗?”“这该是冬天的味道吧?”“莫非守候也是一种假象”形成复沓效果,突显对那些旧日美好光阴的留恋与追慕。


此外,《十一月的城市河道水位偏低》探讨“集体的孤独”和“个体的寂寞”,《致敬陀思妥耶夫斯基》思索“光明与黑暗”,《扫雪》书写面对衰老时的豁达心境,以及《薄暮》《飞雪寺》《白沙在涅》等诗,在诗旨、诗艺方面亦多有可供击节赞赏之处,允为精心结撰的佳构。


彭志,安徽寿县人。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文化》杂志执行编辑。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献、艺术学研究,已在《文学遗产》《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云南社会科学》《戏剧艺术》《戏曲艺术》《北京舞蹈学院学报》《中国文学研究》《戏曲研究》《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地方志》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六十多篇。对文学创作与评论亦有着浓厚兴趣,已有诗文、评论三十多篇见诸《艺术评论》《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星星》《诗歌月刊》等各类报刊。出版专著《阐幽明微:中国古代文化的多维观照》《明人词籍序跋辑校》《近代艺术史论著集成》等多种。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等多项。曾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集体)等多项。

 

编辑委员会

主编:金石开

执行主编:孤城

编委:

王夫刚  王家铭  金石开 

罗曼  林珊  孤城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诗歌周刊》是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15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它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它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