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2022.4.14

综述·评论

诗中的诗者形象塑造和儿童视角的书写的有益把握

李云

这期作品整体成熟度比较高,呈现的共性特点也比较集中,我拟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一下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诗作为我们提供了可葆扬的诗中诗者形象及诗家创作的正确态度
古往今来,每个诗者在诗中都有自己的隐身形象。比如,李白是不慕权贵,傲岸不羁的侠士形象,杜甫是心忧天下的仁者形象,陶渊明是寄性山水的隐者形象等等。诗者在诗中的隐身形象其实是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凸显的另一种形式,诗人、理论家顾随对中国诗歌史用“无可奈何”来总结,他批评中国传统诗歌:“平常写诗都是伤感、悲哀、牢骚,若有人能去此而写成好诗真不容易。”众多诗人在诗中给我们的是“伤感、悲哀、懦弱、过敏、颓唐、沮丧”的形象和面貌,这已成通病沉疴了。这期作品,其诗作给我的诗者形象却是向上、积极、博爱、自尊、顽强、坚毅的,是鲁迅提倡的“诗力说”,“诗有力”,即诗有“壮美”和“崇高”之境。我推崇《低语》等几首诗。我们来看,《低语》写出一个“一切苦难和背运自己扛着”,“不让别人分担自己的悲伤”,可以把“心掏给别人”的一位追求友谊,充满善良,坚强坚毅,有着独立人格力量的诗者形象。《鼹鼠》一诗雕塑了一位在都市打工长期居住黑暗地下室,却不惧厄运,“掘土一生的工作”的顽强者的形象,《在峡谷里》诗者为我们描述了身陷“峡谷底”的人,仰望阳光,志存高远,心胸阔达,不因为身处低层,而放弃对命运的抗争,尤其是他有着豁达的情怀,他写到:“直至让世界成为自己狭隘的一部分”,当整个世界只是自己狭隘的一部分,可以想象诗人自己该拥有怎样的宇宙观和宇宙的情怀,以及《窗外》和《东风误》,《东风误》给我们看的是爱自然、爱美好的仁者形象。这样写诗是值得倡导的,诗观正确,诗者的形象也为高洁,这些诗有别当下无病呻吟,满目绝望,怨气戾气四溢,唉声叹气的诗。这是正诗,真诗,有力量的诗,引导人向上的诗,这些读来,可让让我们校正自己的诗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可帮助建立健全自己的诗格和人格。


其二、用儿童的心理和目光,进行“另一种真实”的诗家表达
塞亚 . 柏林曾说,“写诗必须使用自己孩提时期的语言,对一个人来说,最觉亲切的诗是十岁以前说的语言写成的。”罗兰 . 巴特在《西南方向的光亮》里也指出,“因此,童年便是我们认识一个地区的最佳途径,实际上,只有童年才谈得上家乡”。阿德勒也说:“精神生活结构中最重的决定因素产生于童年早期”。他们都反复强调儿童视角和儿童心理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性。这期作品中,有五首是用儿童心理和视角以及语言来创作诗歌的。《四月》里“我”是“略带忧伤的甜蜜应允不安的童年”来“怀念父亲”的。《观鹧鸪 》是写我的童年与鹧鸪的关系以及我与童年之间的关系,《初生的麻雀》是用儿童的视角来看待,“初生”生命(麻雀)对待厄运(猎人),揭示世态的凶残,还有《雨》里,诗人借后现代的技法,运用儿童的“趣感”来写“雨”——黑猫的“黑色是永恒的一部分”,而黑猫肚上“白色是短暂的一部分”,最终揭示了雨在乌云密布时的“黑”与“白”的意境状态,和“我为风制作乐器”,“我是手艺人”这一诗的主旨意义。如果,他们不用儿童心理去思考,不用儿童视角去观察,不用儿童语言来写,那又是另一番状态,可能也能写好,但一定没有这种异质感,这种妙趣机锋,这种活泼感。


其三,是他们对卑微动、植物的诗中取象,寄托了诗人自我的情怀和志向。他们选择“麻雀”、“鼹鼠”、“ 鹧鸪”、“春雨”、“皮影”、“汗血马”等具象,大多为普通的,卑微的,日常的,选择这些具象入诗,并且从中提取辽远阔大的深邃的诗意,可以看到诗人自己在创作之初的心态是向善的,悲悯的,博爱的,他们拒绝大词进入,拒绝装腔作势。保持这种凡人的心态,用平视、端祥、凝视的目光看待万事万物,这样诗人就可以把诗写真切,也可能是写好真诗的根本要求之一。


宗白华在1920年《少年中国》杂志曾撰文《新诗略谈》中道,“ 诗有形质的两面,诗人有人艺的两方。新诗人的养成,是由‘新诗人人格’的创造,新艺术的练习:写出健全的,活泼的,代表人性,人民性的新诗。”是的,做好练习,写出健全和活泼的诗,写出人性和人民性有内涵的诗,我想,诗人在诗里隐形形象的建立和人格的、诗格的自我塑造很关键,也是成为“新诗人”的根本。 

 

李云,1964年10月出生。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中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33届学员,曾有小说,诗歌,散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月报原创版》、《诗选刊》《星星》、《江南》、《绿风》、《中国作家》,《草堂》、《北京文学》、《雨花》《小说林》、《中国诗歌》、《绿洲》、《长江文艺。好小说》、《大家》、《诗林》等刊物刊发,有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征文获奖并入选多种年鉴和选本,中篇小说《大鱼在淮》获安徽省政府文学奖,出版诗集《水路》,发表电影剧本《山鹰高飞》等,出版长篇小说《大通风云》、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与他人合作)。

编辑委员会

主编:金石开

执行主编:孤城

编委:

丁 鹏  王夫刚  王家铭 

年微漾  金石开  罗 曼   

林 珊   孤 城   符 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诗歌周刊》是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15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它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它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