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走进西柏坡(词林正韵)

作者:2016年07月31日 10:35 浏览:488 收藏
题记:
作于2016年7月29日


巍巍圣地,尽苍松似海,繁花如簇。
浩渺烟波来眼底,历史风云奔逐。
纪念碑前,滹沱河畔,霞绕飞黄鹄。
江山如画,望中霄岭静穆。

却忆主席当年,大军横扫,万里驱亡鹿。
到此运筹天下事,战地鬼嚎神哭。
序幕拉开,北平挺进,红日腾高麓。
而今寰宇,九州天地翻覆。


参赛人:张捷,男,汉族,贵州省黔西县人。1978年12月出生于贵州黔西,中共党员。地址: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办事处解放路52-6号。邮编:551500。电话:13984734308。系贵州省毕节市诗联学会,黔西县诗联学会、黔西县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在全国文艺大赛中多次获奖,先后被授予“优秀校园作家”、“十大杰出诗人”等荣誉称号。
注释:
注:西柏坡纪念馆前面是烟波浩渺的西柏坡湖。 黄鹄,鸟名,《商君书•画策》:“黄鹄之飞,一举千里。”在这里借指西柏坡是藏龙卧虎之地。 纪念碑,指西柏坡纪念碑,碑正面书“西柏坡”三个大字,系邓小平同志题写;碑文是江泽民题写的“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滹沱河,西柏坡位于滹沱河北岸。 霄岭,高耸入云的山岭,指太行山。西柏坡地处太行山东麓。 主席,指毛泽东主席。 亡鹿,逃亡的鹿子,喻失败的政权,指蒋政府。 运筹天下事,周恩来总理在西柏坡的题词: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 序幕拉开:党中央战略转移至西柏坡,从此拉开了中共战略进攻的序幕。 高麓,指高山。 九州,华夏大地。 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