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永年古城

作者:2016年07月31日 17:38 浏览:639 收藏
肇始春秋,控扼神京,广府永年。
正云天雁逝,关城日暮;玉桥水冷,画角声寒。
苇絮纷飞,风荷曳浪,醉枕孤舟揽月眠。
凭高垒,望水村柳廓,恰似江南。

金汤虎踞中原。追往昔,风流气未残。
算无双国士,囊锥脱颖;楚庭仗剑,慨气昂然。
气纳阴阳,招藏虚实,太极高深看露禅。
醉千古,把云烟佐酒,阅尽幽燕。
注释:
肇始春秋,控扼神京,广府永年:永年古城所在的地方春秋时期称为曲梁;神京,即帝京,这里既指赵国都城邯郸,亦指燕京。 广府永年,永年县旧称广平府,简称广府。 玉桥水冷:玉桥,这里指“弘济古桥“,位于永年古城城东,号称赵州桥的姊妹桥,同为中国十大古桥。 苇絮纷飞,风荷曳浪:此句写永年洼淀芦苇婆娑,荷花摇曳的水乡景色。 凭高垒,望水村柳廓,恰似江南:永年洼一派水乡景色,故有”北国小江南之称“。 算无双国士,囊锥脱颖;楚庭仗剑,慨气昂然:此句写毛遂”脱颖而出“及”楚庭约纵“的典故,传说永年是毛遂的封地,毛遂墓在城西南五里大堤内。 气纳阴阳,招藏虚实,太极高深看露禅:此句写清代太极名家杨露禅的故事,杨露禅即为广平府(永年县)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