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岭口村(散文诗)

作者:2016年07月31日 22:12 浏览:428 收藏
题记:
我只是一缕飞絮,无意中与界岭口村相遇
1、饮马河
    离乡路上的牛马蹄印,车辙辎重,浸湿了祖母的泪痕,浸透了祖父的鼾声。远逝的故乡,如枣核的影子,镶嵌在地平线上。老井、辘轳、水牛,一闪而过的苞谷,缭绕的炊烟,如儿时母亲小巧的发簪,拢起青丝一片。记忆如一缕缕萤光,思念如一寸寸沉香。饮马河不敢轻易触碰。这滚烫的名字,稍一放纵,就像烙红的砧板,灼伤掌心、戳痛心窝。
    栖落在树梢的布谷,擎住远飞的雁阵,在月夜慰藉着吉普赛式的马队。打盹、失神、喃喃自语,苍老的祖父母,即将临盆的忧虑的母亲,他们像一株株芦苇,扎根在饮马河畔,古长城脚下。他们手捧河水,满怀虔诚、洗净满面尘灰,眼角的泪痕。
    那晚的月光,格外的明亮。那晚的马队,格外的静谧。
2、石桥
    像母亲的呢喃,洒落银辉下细碎的爱,像故乡的毛栗,用一根根毛茸茸的针刺,反复扎疼儿时的记忆。石桥是石头的梦,是一块块离别的青石,怀念青山岩的父亲,是一缕缕飞絮,思念漫山遍野蒲公英样的母亲。石桥,是剪不断的脐带,是母亲轻轻哼唱的摇篮曲。一个个温暖的音符,从飞絮、疾雨、薄霜、白雪里返青吐绿,短暂的时光因此拔节猛长。石桥,是大地上供奉的族谱,而我是石桥嫡系的子孙。
3、古城墙
    戚继光的号令台,曳出杀声震天的星光,每一块砖墙里,都埋藏着卷刃的刀剑,每一丛枯草里,都有弯曲的长矛,每一寸土地里,都游弋着英雄的魂魄。是将军的断臂,托举着界岭口村的晨昏,是士兵的热血,滋养界岭口村一茬茬的荞麦、马铃薯。那些斑驳的青苔,是起始于饮马河,穿越石桥的蚯蚓,是不死的壮士,在为战死沙场的壮士守灵、祷告。是生死牌坊,在护佑界岭口村的人丁兴旺。
    古长城,是一阙残破的史书,饮马河是汩汩流淌的母亲河,是一首绵长的叙事诗,而我是一缕飞絮,与界岭口村偶遇,它是我酒酣耳热后不散的骨亲。

【备注】:河北抚宁界岭口村,有长城遗址。村内有饮马河、石桥、古城墙三大著名人文景点。传说村内的祖先,大多是明清从山东长途迁徙而来。

【个人简介】:
鲁侠客,医学专业。爱好诗歌、文学评论。曾在《星河诗刊》、《延安文学》、《齐鲁诗歌》、《兰陵诗刊》、《泰州新诗》、《新民晚报》、《广元晚报》等纸媒发表诗歌,曾在《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关东诗报》发表诗歌评论
通联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香桔市小区4-2-403,田勇(鲁侠客)收,电话:13361055668。邮编:250022





注释:
【备注】:河北抚宁界岭口村,有长城遗址。村内有饮马河、石桥、古城墙三大著名人文景点。传说村内的祖先,大多是明清从山东长途迁徙而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