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我来读诗:牧言朗诵《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纪伯伦)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2016年08月15日 11:03 浏览:2

>>>建议在WIFI下欣赏<<<


纪伯伦:关于子女
Kahlil Gibran On Children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640.webp (38)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首届上海市民诗歌节



作者:纪伯伦

640.webp (39)

纪伯伦(1883~1931),黎巴嫩诗人、散文作家、画家。生于黎巴嫩北部山乡卜舍里。12岁时随母去美国波士顿。两年后回到祖国,进贝鲁特“希克玛(睿智)”学校学习阿拉伯文、法文和绘画。学习期间,曾创办《真理》杂志,态度激进。1908年发表小说《叛逆的灵魂》,激怒当局,作品遭到查禁焚毁,本人被逐,再次前往美国。后去法国,在巴黎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和雕塑,曾得到艺术大师罗丹的奖掖。1911年重返波士顿,次年迁往纽约长住,从事文学艺术创作活动,直至逝世。


这篇《致孩子》有着多么深远的意境,多么美妙的比喻,多么宽广的胸怀。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诗就心潮澎湃,纪伯伦对孩子的看法和蒙台梭利是一样的——给孩子自由吧,他们属于明天。无条件地爱孩子吧,他们决定世界的未来。




朗读者:牧言

640.webp (40)

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演讲学会理事、佛山市语言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