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蓝藏青

作者:2017年04月07日 17:08 浏览:148 收藏
题记:
多年前一个湛蓝色的梦境,从北方到南方,长河落日到江南烟雨,看见四季说不清道不明。

       就像一片浅蓝色的纸,渲染着淡淡的蓝,安然美好的有一种静谧,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沉淀在我周围的那层忧伤便莫名的侵袭而来。我永远不知道,这样的年华里,我的世界为什么总有一片灰色,参杂着黑色,有时太过浓重,有时却又分离开来。
       我的世界是孤独的。它就像个孤独的诗人,另一个自己在特立独行的游荡。它在不知不觉间一分为二,像两个时空的平行世界,没有交集,却同时在进行。我想我是能看到的,看到那神秘的地带,可我触摸不到它,我只能感受着。
       我是记得的,每天必经的那条路,总是铺满了一大片落叶,这梅雨时节不似秋天,但它们伴随着风便凋零了,像是在歌颂,不对,不对,它是在祭奠,祭奠恍惚间便不见了的冬。这亭亭玉立着的每棵树,互相依偎着,像是在守护着这路,它们在低语,又像是窃窃私语,我甚至能够想象到,左边那几颗小树为自己又长大了一岁在欢呼,树叶儿不停的在喧哗。迎面相对的那几颗大树却显得沉稳得多,微微笑着,看着它们闹也不恼,那种笑容轻微的只剩下颤抖,失去了声音,气息感染着我。你是知道的,叶子也不肯安歇,无休止的风,穿过我,惹得树叶儿翩迁起舞,我静止着,它们打闹着,揪着风的尾巴就要去浪迹天涯。终究没有一片落入我的怀抱,我也不忍去捡,它之于我,不过一片心情,我之于它,不过一个过客,不如将它交付,缠缠绵绵的雨丝会给它归宿。这个世界是被动的,被点缀着,被洗刷着。
       我该走了,就让我的那个她停留在那里,所有的一切都将回到现实,梦会给它一个答案,一觉醒来便是失忆,零零碎碎的只是留恋。
       我不再静止,也不能静止,我终究要回到那片真实,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世界,这不是真正的我。这个世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我在人群里穿行。此时,如果从高处往下看,我们就像蝼蚁,勤劳的蝼蚁?我不知道,那些伞下的人儿或许也不知道。在一片片红的、黄的、黑的、蓝的、粉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天空下,每个人的表情就像阴沉的天气,看不清道不明。你也听不到他们沉重的呼吸,感受不到他们胸膛的左边是否有着一颗滚烫的心,毕竟这雨水,散着凄凄的凉意。我疾步穿行,轰鸣也在穿行,它叫嚣着,飞也一般的冲破雨幕,绝尘而去。我看见对面的行人撇了撇嘴,拍了拍裤脚的泥渍,骂骂咧咧的走开了。偌大的世界,升起一层层的水雾,是与我无关的忧伤。
       我是孤独的。我是一个孤独的诗人,我的根在遥远的北方,那里四季分明,有大漠黄沙,有塞北的雪。所以,我说“西风无意落秋叶,一场繁华一场空”;所以,我说“却话天净沙,秋思落谁家”;所以,我说“卷帘起,伊人何寻?一夜青灯,似有芳菲入梦,花非花”。这片温润再也沉载不了我对秋的寄托,或许它疼惜着我,把雨温柔的带进我的心里,我还没有来得及抗拒,泪水便模糊了我的世界。
       所有的一切都模糊了,铺天盖地的虚无,我像梦幻般的存在,置身于浩瀚的宇宙,远方是遥远的光芒,那是一种奇特的蓝,在整个宇宙融化开来,我从未见过,它的清澈没有任何一种颜料可以比拟,我想要靠近它,于是像鱼儿般的遨游,轻快自由,无比舒畅。我愈是靠近,那片蓝愈是让人捉摸不透,我就愈是神往。我就像一团棉花糖,掉进了它柔软的漩涡里,难以自拔。直到我发现,我永远都在靠近,也仅仅只是靠近,它仿佛没有尽头一样,我也永远到达不了尽头,我像是幡然醒悟一般,突然睁开了眼睛。
       伏案,抬笔。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易逝的春光,我还未曾与它相约,便已错过。不似擦肩而过,夏天太过热情,怀抱着春天纷至沓来。它们只在白天狂欢,舞蹈着,欢笑着,待沉沉夜幕降临,它们便相拥而去,把这片天地又交付于冬末,些许风,吹来昨夜落雨的冷意。这片世界,是我的初见。
注释:
2015.3.3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