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诗五首

作者:2017年08月02日 16:59 浏览:134 收藏
题记:
酒之诗五首,分写酒史,酒星,酒韵,酒风,酒功。诗挟酒气,酒仗诗灵,庶几乎诗与酒之交响。

长天酿造树星旗1,大地泉流入酒卮2。
偶尓空桑留秽饭3,果然腐朽化神奇。
五齐六物精工备4,九酝三重美味遗5。
《书》诫甘甜《诗》赞旨6,中华饮史肇宏基。
 
 二
天上琼浆谁得饮,世间村酿醉人多。
刘伶无酒难潇洒,李白空樽废吟哦。
玉岭崩頽嵇氏倒7,金貂脱换阮郎酡8。
令人拍案惊奇处,齐聚八仙老杜歌9。
                     三
饮酒无诗难下咽,吟诗少酒必思穷。
香型古别浓清酱,格调公推初盛中10。
烈具高岑边塞气,柔含王孟水园风。
白韩李杜如陈酿,执卷把杯神自通。
              四
技精成艺臻于道,绝胜易牙众口调11。
献去儒文揖让久12,酬来道隐水云遥13。
真纯气似释禅定,甘冽香如花露浇14。
的是天厨真至味,凡人乐此意摇摇。
               五
养生怡性礼仪重,四海交亲兄弟逢。
豪气满怀三百盏15,雄风万里一千钟16。
 驱寒回暖压愁绪,聚雅集贤健话锋。
灵感鈎来挥不去,淋漓诗兴伴情浓。 
注释:
注释: 1《晋书•天文志》:“轩辕右角南三星曰酒旗,酒官之旗也。” 2《神异经》:“西北荒中有玉馈之酒,酒泉注焉,酒美如肉,清如镜。” 3《酒经》:“空桑秽饭,酝以稷麦,以成醇醪,酒之始也.” 4《周礼•天官•酒正》:“辨五齐之名。”《礼记•月令•仲冬之月》:乃命大酋“兼用六物”。五齐是五类酒质;六物是酿酒的六种物质准备。 5汉代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之法。又,《说文解字•酉部》:“酎,三重酒也。”古代好酒经多次酿造。 6 《尚书•五子之歌》讲到嗜酒必亡。《诗•小雅•鱼丽》:“君子有酒旨且多。” 7《世说新语•容止》:“嵇康之醉,“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8晋人阮孚字遥集,嗜酒,曾以金貂换酒饮之。 9杜甫有《饮中八仙歌》。 10唐代之诗,初、盛、中、晚各擅其胜。 11易牙,古代著名的厨师。 12《礼记•乐记》:“一献之礼,宾主百拜,终日饮酒而不得醉焉。” 13《仪礼•乡饮酒礼》:主人“恐宾不饮,示忠信之道,故先自饮,乃饮宾,为酬”。 14姚合《寄卫拾遗乞酒》诗:“味清花上露,色似洞中泉。” 15史载:郑玄饮至三百杯,秀眉明目,容仪温伟。 16《孔丛子》:尧舜千钟,孔子百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