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散章(散文诗)

作者:2017年08月23日 22:26 浏览:411 收藏


 一

这是一曲荡气回肠的蓝色交响。
从七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时期,轰轰烈烈开始演绎、脉动、图腾。
坦荡,透明,辽阔,诗意的呈现,已超越四百六十平方公里水域纵横的脉络;超越百万晶莹水珠组成的湖韵。
这是古称“净海”的赛里木湖,用梦幻弹奏的浪漫绝唱。
这也是镶嵌丝绸之路北道博尔塔拉境内天山山脉中,十万涟漪荡漾的空中湖泊。



云端舞蹈的赛里木湖,每天默默出发,每天静静回归。
蜂蝶迷恋花瓣;牛羊追逐水草;天鹅沉醉湖水;牧人放牧时光,一幅人与自然涂染的画卷,以圣湖的名义,徐徐打开。
远处的云杉方阵,等待一个人或一群人检阅。
在赛里木湖畔,白桦与山楂和弦,草香般的音符妖娆了千年万年,依然抖擞风情。
林间花红草绿,精灵般的马鹿、雪鸡、金雕,从未停下歌舞。



以湖水抒情的天鹅、斑头雁、白眉鸭,在蓝色波光中,修身养性,放浪形骸。
它们成为湖水的一部分;成为经典的珍藏;成为难以割舍的爱恋。
大自然演绎的春花秋月,以湖为荣,那么立体、纯粹、率真。
而历史人文呈现的湖之韵,依然在妖娆、多彩、神圣的版图上升华。



沉淀时光色彩的赛里木湖,古典而又时尚。
古人类创造的文明体系,并不是符号。
岩画、乌孙国古墓群、寺庙遗址、敖包、碑刻、古驿站,以及成吉思汗西征时的点将台呈现的立体版图,是赛里木湖的另一种图腾。
波动的蓝宝石,不是童话,胜似童话。群山环绕的圣湖,水天相辉。
牧歌滋养的赛里木湖,从哈达上走过的牛群羊群,在草尖上放牧吉祥。



赛里木湖啊,一滴滴水组成的方阵,高过天山雪莲的飞翔。
这是一朵雪花的梦境。从一滴晶莹的水珠展开;从十万不离不弃的水波展开;从冬不拉的弦音展开;从金雕舞动的翅膀展开。
浪漫,被花海如梦、水天交错的动词,阐释得淋漓尽致。
野罂粟、金莲花、委陵花舞动的草甸子上,赛里木湖像一位穿婚纱的新娘。
远去的时光,有多少荣辱得失、生离死别、爱恨情仇,被蓝色之韵珍藏。



大象无形。赛里木湖在远古的回声里,清点时光的年轮。
这是乌孙古冢弹奏的古老谣曲。用废弃的锈铁、碎陶、丝绸、金饰等物品,记录生动的历史;记录乌孙人在赛里木湖畔抒写的千古风流。
沉静的赛里木湖,用柔软的波涛,叙述着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故事。
那些用蓝、紫、青、绿、橙、黄、红、白色彩打造的人间盛典,在鹰翅上抖擞风情。
在鹰翅上,一切变得那么清丽、简单、纯粹。



一滴滴水洗礼的音符,在雪莲花点亮的天山山脉,演奏雄浑的交响乐。
唯美,在丝绸般脉动的涟漪里生动;在天籁般回荡的松涛里沉醉;在湖水牵手湖水的舞蹈中妖娆;在散文诗绽放的牧歌里,按下永恒的手印。
这一切,与吹过西域的风没有关系;与驮着蓝天飞翔的雄鹰没有关系;与湖水为镜梳妆打扮的天鹅没有关系;与风情万种的马头琴没有关系。
这一切,只有走进真善美的门栏,才能听懂。



洋洋洒洒的赛里木湖,用天地之笔抒情;用日月之光修行。
坦坦荡荡的赛里木湖,用哲学之美、禅学之境、美学之魂、文学之韵,锻造灵与肉搭建的伊甸园;锻造百万湖水洗礼的天堂。
即使一花一草、一蜂一蝶,静若处子。犹如哈萨克族牧人用吉祥打造的伊甸园。
赛里木湖啊,一滴眼泪的传说,延续人类千年的情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