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邂逅赛里木湖

作者:2017年08月28日 16:21 浏览:244 收藏


我不该是你的远方,你更不该是我的远方。远方的远方,离我最近。
一条便捷的高铁线接着312国道,一条跨越千年的丝绸之路——轻轻地一牵扯,就将我由黄土高原送到了你的怀抱。
游子的脚印不愿远离,不愿走出梦的乡愁。一场与赛里木湖的美丽邂逅,依恋在胸腔里熊熊燃烧,恰当地温暖着我的夏。
忽而就记起李白的一首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世间最凄美的风景,来自大地的胎动。七千万年前的那次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见证天山地貌发育和古冰川作用的全部历史。
大地母亲,以凤凰涅磐般的阵痛,于欧亚大陆桥的磨合处,分娩了蓝宝石般的“三台海子”。高贵的灵魂,即便陷落成山脊湖,也保持着海拔的高位,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姿态演绎,哈萨克语将你诠释,一切尽在“祝愿”里。
你的故事神秘莫测。是大西洋暖流姗姗而至,“最后眷顾的最后一滴眼泪”?还是哈萨克年轻恋人殉情的泪水汇集成湖?
朦胧,延伸神秘的美。湖怪,湖心风洞,湖涡与湖底磁场的传说——神秘面纱至今人们无法揭去,权当是诸多故事里的留白。
难以置信的是:原本湖里没有鱼,现在却引进了高白鮭、凹目白鮭等冷水鱼。我羡慕,这么冷静生活的鱼儿,一定是世间最幸福的家族。

风韵在夏日凸现。雪山,天空,草地,夹裹着高原湖泊,构成巨幅画卷的四块主色。
一半冷色调。蓬蓬的雪,执著着终年不化。朗朗的天,亘古着那份寂寥。
一半暖色调。草地上毡房星点,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牧马奔驰;繁花遍野,紫花黄花蓝花各显特色,相拥点缀湖滨……
湖,静若处子,却并不寂寞。天鹅湿地区,查干郭勒冰雪探险区,三台古驿、天湖古口,三台草原,点将台紧紧围绕赛里木,时不时送上意味深长的一瞥……
湖周树木广布,层层叠叠,织成塔林,极像雪山的裙裾。马鹿、金雕、雪鸡林在林里奔飞撒欢,平添了水墨画的动感。白眉鸭、斑头雁、天鹅在湖面上追逐嬉戏,划破雪山的倬倬倒影。
恰逢牧民的那达慕盛会,叼羊、赛马、摔跤,载歌载舞,不醉不归……

千年丝路,驼铃依稀。
以敖包为坐标,成吉思汗绝尘西去。
清代文人宋伯鲁,余音绕湖:四山吞浩森,一碧拭空明。
碧湖,却对我喃喃私语:半冷半暖,冷暖轮回,不也酷似你的人生风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