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作者:2018年04月15日 00:21 浏览:119 收藏
题记:
将开学矣,今雾霾甚大,鼻炎又获,长兄催余学,遂归家,途经山岭光秃,木桩不胜,又遇群羊,日思夜梦,行至仙山。
梦落蓬丘嗅藻香,纷至沓来播琴忙。
梁渠灭迹三青反,转瞬八隅现大禾。
又入昆仑寻妙境,神门九道立开明。
仙人领我归尘界,霾聚此间雾呛鼻。
逸飞遗走夭罗网,野岭荒山来牧羊。
忽闻读书声朗朗,顿觉来日不方长。
各凭好风扶摇上,青天凌云登金榜。
注释:
①蓬丘:选自《十洲记》“蓬丘,蓬莱山是也”。②藻:一种香草。③播琴:楚地方言,播种;大禾:树般高大的谷物。④梁渠:出自《山海经·中山经》:“﹝ 历石之山 ﹞有兽焉,其状如貍而白首虎爪,名曰梁渠。见则其国有大兵”⑤三青:即三青鸟,选自《山海经·海内北经》:“西王母梯几而戴胜。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⑥开明:即开明兽,出自《山海经·海内西经》:“ 昆仑南渊深三百仞。 开明兽身大类虎而九首,皆人面,东向立昆仑上。”“......昆仑之虚......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守之,百神之所在。⑦逸飞遗走:出自《西京赋》“上无逸飞,下无遗走”⑧夭罗网:选自何晏《言志二首》“常恐夭网罗,忧祸一旦并。”⑨好风:出自曹雪芹《临江仙》:“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⑩扶摇:出自《庄子》:“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