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

作者:2018年04月15日 16:48 浏览:88 收藏
题记:
我是一名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虽然是工科生,也爱好诗词。平时都是忙着实验,今年3月份去西湖踏青时候,看到波光粼粼的西湖水面,想到白居易少年成名,少年时就一首《 赋得古原草送别》让顾况赞不绝口,然后就有了“有句如此,居亦何难”得感叹;然后行至白堤,又想到白居易年纪轻轻就考上进士,在慈恩塔下他留下“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意气风发的句子,我深有所悟,也想要努力拼搏,也希望趁着年青在自己专业学术研究上有所作为,不要等老了还一事无成。
江南好

江南好,
春意溢杭州,
三月樱花蔓枝头,
一片波光载行舟,
浮生半日游。
亦怀念,
谁人号乐天?
长安物贵白居易,
慈恩塔下最少年,
不待白丝现。
注释:
“长安物贵白居易”中的“白居易”是双关语,既和上文中的“谁人号乐天?”相呼应,又用白居易在长安见顾况的典故,表达有才如白居易即使在物贵之地的长安依然能,白白居住很容易。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