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蝴蝶结

作者:2018年04月25日 06:08 浏览:127 收藏
题记:
一枚蝴蝶结
(一)一枚蝴蝶结                                                                                               
      细雨的春天,整个人觉得自己轻飘飘的。可能是感到自己一天天地老去,情绪就越发地缠绵。经常会不由自主地伤感。

       那天下午,独自漫步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看着路上来往的学生,突然发现女孩子们头上大都别着一枚蝴蝶结。各式各样,漂亮极了。给这灰色的天空抹上了缤纷。这一刹那,我真是恨不得儿子可以变成姑娘。好让我仔细地帮她梳辫子,扎蝴蝶结,美美地过把当年自己未尽的瘾。

那是三十几年前的一个“六一”节。当时,是我戴着红领巾过的第二个“六一”。在“六一”那天,学校要举行鲜花队,彩旗队,鼓号队。一起随着老师的带领,在街市中心绕一圈。让所有的居民和我们一起分享少年的快乐。那时,我是参加鲜花队的,老师在最后一次排练时说:“同学们,明天要把队服穿整齐,每个女生要在头上扎蝴蝶结。“好啊”,大家欢呼着,每双眼睛都那么激动,那么渴盼。只有我背着书包默默地离开操场。在回家的路上,同学那漂亮的大红色的用绸带扎成的蝴碟结,在我眼前一直晃啊晃啊,晃得我的心一阵阵地痛。

“奶奶,”我哭着推开了家门,一头撞进了奶奶的怀抱。“心星,怎么了?”奶奶一边给我抹眼泪一边慈爱地问。在奶奶的温言细语下,我把想要一只蝴蝶结的想法吞吞吐吐的告诉了她。

“傻孩子,不急,明天奶奶一定给你。”“听了奶奶的话,我的心禁不住亮了。

       晚上,躺在暖和的被子里。我不禁暗自揣摩,奶奶明天怎么变出一只蝴蝶结呢?家里情况不好,就靠奶奶一人的工资,爷爷还被下放在农场。奶奶每个月还要寄钱给亲戚,我这样的要求会不会很自私呢?我翻来覆去地在床上扭着,心乱如麻。可是,我内心还是被那漂亮的蝴蝶结深深地占据了。

   “奶奶,我只要这一只蝴蝶结,有了它,我保证会很听话,用心学习。观音娘娘,求求您,答应我吧...... ”带着期盼,望着奶奶屋里的灯光,我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睁眼,奶奶就给我换上洁净的队服。“看,”奶奶笑着举起手。天呐,这就是蝴蝶结?那是一只用两条塑料带编织的带彩条的蝴蝶结。被奶奶用丝线一针针地缝起来,再用一只黑色的夹子穿着。“我不要,不要,那么丢人。”我哭喊着推开了奶奶。拼命的跺着脚。

      奶奶弯着腰拾起被我打落在地上的发夹,抹着泪笑着搂过我说:“心星,你的蝴蝶结比任何人的都漂亮,知道吗?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是奶奶亲手做的。明年,等存够钱回上海看病,奶奶一定给你买只最漂亮的,好吗?”看着奶奶的白发,泛着血丝的双眼。我抹着眼泪让奶奶别上蝴蝶结去参加活动了。身后,是奶奶伫立在门口满头白发的身影。

       第二年的“六一“,我头上别着奶奶亲手做的蝴蝶结,站在上海的殡仪馆里,望着遗像上的奶奶。泪,撒了一地。

几十年过去了,那枚塑料做成的蝴蝶结时不时的浮现在我眼前,那么清晰。我知道,那是世上最朴实无华的爱。陪着我,永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