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周庄(散文诗 )

作者:2018年07月20日 10:59 浏览:494 收藏
题记:
才饮姑苏酒,又遁越秀林。西山人影魅魅,岂道人间味。人间味,是周庄。雨若烟眉景如练,美人采莲忙归来。
一曲新风展清波
“燕子几时归,青瓦苔痕鲜”,着一山的远黛映在富安桥的记忆里。想蹒跚在青石板上,懒着不走,你成了我记忆里的童年。让呢喃着的悄寂来消遣归客的惨怛、寂寥。小河流淌的闾巷,没过吴越,浅过秦汉,横过唐宋,在“远波静痕漾周天,碧波静影卧井前”的风烟中踱来,像一个携着春意的少年,亦若河波中系着浅桨的女子。无数次,我在春日里追寻着江南,多少次在“江花”,“江火”的鲜艳中,我眩晕着思绪,饮罢了江南的一碧万顷,醉倒在杨柳、晓风的清颜中。清寒、悲戚,“我望江海澄碧色,烟云脉脉轻远黛”。这无尽的风尘,跃过了淀山湖、阳澄湖、澄湖,映满了季鹰、仲荣、毓卿、叶楚伧的心儿。
多想浅一渡乌舟,单选一个落满悄寂的雨夜,漾没在淡淡的月光中。趟过小河的呜咽、沉吟,倾听危檐的崔巍、狰狞,拍遍青岸的斑驳、惨怛。月泻满的清辉漾在多少童年的梦里。放眼望去,两三点星辉抹在吴山的额间。
“我依门东待远人,汉江不眠烟雨微”,“今又浅塘池荷波,高楼饮露绝山寺”。多想若徐志摩于“康桥”恬淡的别离,多想拂过清辉的衣袖去找寻斜阳中的新娘,多想捧满整个月给她。周庄,春秋铺陈着的小镇,时间拨弄着的岁月印刻在吴山的嶙峋、斑驳中,展满着新鲜的绿流淌在文人骚客的笔端。
一席长襟揽风物
捧一卷青书,黯淡在你的影里,饮过春客的碧螺春升,闻满福安桥的米香酒醉,于沈厅的古拙纤巧,张厅的画栋雕栏,一宇的禅意淡然。
满庭的枝桂,涂满鹅黄,偎在枝头渲满了纤窗青墨,这大抵是漾满青春的味道。
醉时登楼远眺,把酒临风。看水乡泽国,文采焕章,闾巷井然,苔藓浸满的新绿和轻薄,着满着江南别致的新鲜和脉脉。我愿扶栏凝望,想到“二十四桥明月夜”的纤纤清逸,“月发江天万户安”的祥和、空濛。
走在古道上呷一口茶汤,让升腾着的阳光游离着这一抹抹淡绿的时光,晴天如你,一切都是刚铺满的新鲜,一切都是人类童年的记忆,一切都是天堂的缩影。
小桥上的你,着满高楼的思念。假如我们一定相遇,定然是在某个江南的小巷,青石板铺满的宁静,鱼鳞瓦排开的软语,你是一个藏在春时记忆里的姑娘。我多想成为远行的人,只为离别时看到你哽咽、静谧的脸庞。假如,如果有假如请让我住满周庄,我愿成为一条清幽的小巷,一缕含烟的嘀嗒。
闲时望山山亦景(静)
江南多新绿,湖光最新颜。青青小黛浮云中,教人不惬意。东坡放物,乐天悦情,无人不说江南,无诗不语山色。周庄的山就像是漾在小湖里的青帆,依偎在一洗的湛蓝里,等待着春日流淌着的喧嚣和新鲜,间或披满几番淡淡的离云,风韵一番。
我于山水是欣喜难耐的,看到周庄的山和水,这若许多绝美的书卷是刚刚放芽的绿,浸满在我干涸的心间。她绝不同于北国风光,先天的粗放、豪迈,不需斧凿。她像是“荷浸凝脂不溢华,柳青河微小山清”的姣美、纤巧。
我望着这一浅的碧波,排出的许多细微的小花,光影浸满在她绽满微玉的时候,她眼里着满了山色。那是雨后天际里流淌的清亮,应满小山绵绵的青葱,“江画心形牵雨衣,小桥初望窗满芳”。我愿彳亍在周庄细腻的记忆中,捧满诗词,携尽画笔,伫立在一个又一个雨微的巷口,等待着你的到来,那一缕缕的落红溢满的往事。
一抹斜阳,晕满了一宇的金黄,江水排开古老的扉页,小心翼翼的嵌在闾巷、清桥间。谁人浅吟的吴侬软语,一个个淡妆浓抹的采莲女,噙着新鲜叶的红唇,溢满芬芳、清雅。我依在一艘老舟上,在艄公漫天的歌里,做着一个金色的梦。“仙云寻微绝胜地,但愿长醉不复醒”。
周庄—我心中的故乡。
注释:
游周庄借古人(苏东坡)之意作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