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国道坏了

作者:2018年07月20日 13:44 浏览:263 收藏
题记:
笔者随学院从上海市区搬往位于上海市与昆山市之间的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随后与友人观览昆山周边风光,在一年间体会了上海市中心的繁阜与昆山周庄远离尘世喧嚣的幽静,深感大美周庄正是当下城市男女最需要的心灵休憩地,当初搬离市区时“下乡”、“去嘉大荒”的自嘲心态也有所转变,当初以为,是苏沪边界将312国道的开头分成了上海境内的曹安公路和“荒芜”的一半,如今更深刻地明白,世人将安静的看做“坏”,却又追逐着这份“坏”的滋养,于是从精神上将一座座城乡、一聚聚商圈分别分隔。昆山与周庄,分割了喧嚣和寂静,它们替前来休憩的人,把浮尘隔在312国道的另一边。
312国道坏了

(一)
昆山
把国道弄坏了
她说,路依然平整
可车轮声大了
像雷在水底里滚

(二)
嘉定校区?她呵斥车门的把手
分明是,要进荒原了呐
她对安全带抱怨搬离市区的无奈
把外滩灯火留给茶褐的车窗
还要羡慕司机将有返程
这边的确太幽了
鞋跟
像在鹅卵石里搅动

(三)
扩音器卡顿了又被拍好了
小贩鼓鼓捣捣把彩灯点上了
这年头的人说
安静,就是坏掉了
周庄的水,坏得飘着叶儿呢
坏得我问她,惦记着
回城里还是
再驱着轮子往坏处避?

(四)
国道
被世人弄坏了
人们说,烟火依然丰饶
可浮尘气大了
给昆山的城
给周庄的池
隔在了好的那半搭里。
注释:
1、312国道(或“国道312线”、“G312线”、“沪霍线”):312国道是在中国华东、华中、西北地区的一条国道,起点为上海市黄浦区,经昆山市进入江苏省。 2、嘉定校区:指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校区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国际汽车城内,虽在上海,却毗邻江苏省昆山市,同济师生在假日或闲暇时前往周庄游览非常便利。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