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碗千年月》断想

作者:2018年08月23日 17:11 浏览:245 收藏


这是一本让人平静的散文集。暧暧的、静谧的光茫就这样把我彻底地笼罩住了。不需要任何理性上的理由。我喜欢这种温存式的湿润的被包裹的感觉。
《一碗千年月》描述了作者自己的心路历程,还原的是生活的真实,是自我的真实。文字里如实记录了“我”一路走来的艰难痕迹,没有惊心动魄的经历,有的只是生活的琐屑;没有柔肠百转的故事,有的只是几许无奈的酸楚,亦有灵魂的卑微与挣扎;在这里,“我”是具体的、可感的,把情融在日常事件、生活细节中,没有刻意而为。
我更喜欢书中“一觉已中年”系列。文字的迷人,多在文字后的思想。如《是是非非的吐丝》、《还是读书可靠》、《更鼓未响》、《万不可浓情》等,这些文章感到亲切,有种如诉我诉,如倾我心之感,平实的叙述后面那种无奈与自嘲与揶揄,令人心里微澜不时起伏。人到这个年龄,心态平和了,文章也平和了,但意味却更深长。
许冬林的文字是有温度的,我们能从“冷袖”系列中感受到寂廖和无奈,能从“一碗千年月”系列中感受到温暖和挚爱,能从“月踏霜城”系列中感受到苍凉和旷远,能从“脸边月”系列中感受到温馨和关爱,能从“花边笑”系列中感受到浪漫和俊俏。她的每一篇文章都不虚空与虚无,平实绵密。她用她独特的长长短短的句子,构筑了一道属于她的文字院落,天南地北,人间地下,林林总总地展示着生活感受。

还有一个真切的感受,那就是许冬林的散文有很深的网络散文痕迹。不管作者同意与否,我们已从文章的标题和部分文章内容中窥见到。如《一个人的冬天》中提到的博客,《薄情一把》中提到的QQ,由此推测,作者的文章一开始大多发表在自己的网络空间里。
那么,网络散文与传统散文到底有什么区别,网络散文的基本追求到底是什么?我认为,网络散文的基本理念是以自我为中心,以“我”的生活图景为半径,延伸出属于自己的一个小世界,写法上,表达较随意,以展现自我为诉求,拒绝功利目的。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大概呈现出三种可能,一是描述理想的完美的自我,在网络中打造一个和现实中不一样的美好形象;二把自己完全真实的表达,把生活中喜怒哀乐的细节都当做大事件倾诉出来,但缺少展示的平台,便在网络上完成被人认可的心理需要;三是纯粹的游戏,什么抢眼写什么,有点老实人扮酷的意味。网络散文与传统散文的主要区别则在于,传统散文像摄影中的“广角镜头”,朝着一个要表达的主旨形散神不散,注重周边的烘托,但其价值指向则始终不离开一个堂皇的重大的主题;网络散文则近似于摄影中的聚焦,写作主体的心灵被某个细节触动了,笔触便凝结于此,心无旁骛,专门表达这个瞬间感受,即便是没什么深刻地、明确的思想,真实的再现了某一刻,某一点,写作行动也就完成了。
《一碗千年月》中不少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一时一刻的所见所思,如闲庭信步,优雅又俏丽,精致又从容,事小而志大,文近而意远,妙品不少。比如:《秋事》、《一杯乱世茶》、《傩:最后的舞者》、《渔夫和魔鬼》等等。这也许是网络散文所要达到的较高境界。

通读《一碗千年月》,掩卷深思,带着挑刺的眼光,发现这本散文集中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题材狭窄,精神脆弱,时代精神不强,社会生活气息不浓,充满小女人气;正如江少宾先生在序中所言:空灵有余而厚重不足。有些文章随意性太大,想到什么地方写到什么地方,缺乏剪裁,缺乏锤炼,略显芜杂。语言轻巧、甜腻,张力不够。另外,文中许多词语生硬,非文学,比如:“具体而详尽”、“总之”、“可能是因为”、“总归”、“于是”、“所以”等等,在散文中如非非用不可,尽量不用。直言了,请作者见谅。
这是一个改制的时代,更新的时代,新旧碰撞的时代,也是一个深刻的转型时期。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和时期,整个社会方式,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内容、思维方式、思想观念,都必然要发生新的变化。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学来说,它应当真实迅速地反映出时代的心音,时代的气息,时代的脉搏,时代的脚步,时代的风貌。应当切近现实生活,与时代进展取同步态势。我们着力提倡的作品,应是大心跳动,大气磅礴,大吕黄钟。这种无论选取什么题材和采取什么表现手法,它都应该给人以新的思想,新的信息,新的知识,新的启迪,新的思考,新的醒悟,新的追求,新的崇尚。即使是写往事,写个人心态,写风土人情,写域外风光,写山水形胜,也都应该散发着时代气息,应是新时代的产物。越是有时代感的作品,才能越有价值超越时空。
无可否认,作为年轻的许冬林在写作方面,还是处于摸索的阶段,要成为一个成熟的什么家,还有漫长的路子要走,不仅要多多摄取中外名著的精华,向一切优秀的大师学习,还要经历一番人生的磨砺,并认真地观察生活,在实践中学习,绝不能为目前取得的这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但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一定要用冷静的头脑来思考,做到扬长避短。作为一个评论者,我把你目前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只当成是初夏的池塘中刚刚露出水面的尖尖莲角,等待着不久的将来,能开满美丽的荷花,更期盼着到秋天的时候,能收获到满筐满篓喜人的肥藕与莲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