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的声音

作者: 2018年09月06日15:57 浏览:29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火车鸣笛的方向
小汤山一带的天空星光闪烁
分离出岛屿和钻戒
近旁的树木
还在它的最深处

孕育新的清晨。火车的声音
明显区别于鸡鸣和鸟叫
也区别于上个月
西南古镇的屋檐
多雨的黎明

我知道那里的岔道口
仿佛是为了判别一种经验
一条铁轨穿过我记忆中的水稻田
又一次提速,尖叫

仿佛有话要说
仿佛不是我,是一个替身
或阳台的一部分
坐在天亮前的寂静中


孙磊点评:

一首诗的内在力量,往往来自有效地控制,压住闪光的刀子,让寒意在沉默的空气中不断凝结,收住刺出的缰绳,让快意的嘶鸣隐而不发……。《火车的声音》就有一种这样的内力。看似平实淡然,实则饱含情绪。“火车”、“戒指”、“岛屿”、“黎明”、“岔道口”、“铁轨”、“替身”等等,都不是奇绝的意象,甚至有些修辞的朴素,作者恰恰利用了这样的朴素,让情境层层推进,夹带着时空转换的意念性跳跃,将一个充满隐喻的忧伤渗入读者的头脑,并且,这种渗入在速度上是慢的,非常态的,因此也就一下子充满哲思与神秘色彩了。

我尤其注意到,在这些朴素的意象间,作者还加入了极为真实及物的地点:“小汤山”、“西南古镇”、“阳台”等,立刻一切事实就有了抛物线的起点,这条线穿起了那些朴素的意象,形成一个充满弹性的处境化的张力旋流,让那些景物随着情绪的变化缓慢地荡在空中,而并不落地,并不实际地回到“真实”,反而显得更为“真切”。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