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中国诗歌网与国内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每月分别推荐一位“头条诗人”,以飨读者。

本专题共汇总今年二月份各大诗刊的头条诗人7期,内容分别来自《诗刊》、《诗歌月刊》等七家诗歌刊物的重点栏目。

   阳飏:山河高处

《诗刊》二月头条诗人

阳飏的诗,气息醇厚,如静水深流,力量在不动声色的叙述中。

阳飏善于在历史的钩沉中写自己的生命体悟和对世界的理解。他的诗歌,有“有我”之诗,也有“无我”之诗,而不管是词不达意地对着牡丹说“晚安”、对一只公鸡抱有歉疚的自己,是抄写《楞严经》的历史之“我”,还是写智永、怀素、贯休,写的,都是自己——融入自己对生命的豁达跳脱、从容、坚实行走的态度,于是山河高处的佛可以盘腿坐在月亮上,仿佛正在邻居家串门;河水可如一笔流经历史的侧锋;侠客可骑一柄剑飞来飞去独孤求败;诗人笔下,字字,可含铁。

 

了解详情

同时,我们还对这些刊物主编进行了系列采访。

本专题共汇总今年二月份各大诗刊的头条诗人7期,主编访谈9期,既集中呈现了传统诗刊重点栏目的整体风貌,也全面介绍了主编们各自的诗学观念、办刊宗旨、新年工作计划等内容。

  胡弦:诗句的形成,有种难言的神秘性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关于诗歌观念和诗歌追求,我觉得一个词就够了,就是质朴。就是你写作的时候,你用词怎么样繁复,怎么走简洁路线,我觉得最后要归于这个质朴,但是这个质朴已经不是原生态的质朴,它经过提炼之后,经过各种五颜六色之后达到一个质朴。质朴也有字面的意思,但和我自己的追求还是有区别的,比如说质朴的品质,质朴这里面包含了多少东西,它里面包含的东西怎样去追求,等等。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