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相册 粉丝

0

粉丝

89

作品

笔名:李少君
加入时间:2015-07-31
中国 · 北京
诗人简介

李少君,1967年11月生,湖南湘乡人,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主要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诗歌读本:三十二首诗》、《蓝吧》、《在自然的庙堂里》、《那些消失了的人》等,主编《21世纪诗歌精选》,诗作入选大学教材等数十种选本,并被翻译成英文、德文、韩文、瑞典文、塞尔维亚文等,曾多次应邀参加美国、德国、法国、印度、越南、菲律宾、塞尔维亚等国国际诗歌及文化活动。被誉为“自然诗人”。所提出的诗歌“草根性”已成为二十一世纪诗歌关键词。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诗刊》副主编,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

荒漠上的奇迹

对于荒漠来说

草是奇迹,雨也是奇迹

神很容易就在小事物之中显灵


荒漠上的奇迹总是比别处多

比如鸣沙山下永不干凅的月牙泉

比如三危山上无水也摇曳生姿的变色花


荒漠上还有一些别的奇迹

比如葡萄特别甜,西瓜格外大

牛羊总是肥壮,歌声永远悠扬


荒漠上还有一些奇迹

是你,一个偶尔路过的人创造的……




推荐语: 


“荒漠”,意味着沙漠地带无边的荒寂与贫瘠,意味着生命的极度匮乏状态,也意味着人类精神的黑夜与灵魂的极地之境。而“草”/“雨”/“月牙泉”/“变色花”等这些在内陆显得平常的事物,在荒漠中的一一显现,则形成了奇特的生命风景,令人感受到一种震撼性的审美体验。诗人李少君运用朴素、平静的笔触,生动地刻画出了这样一幅多彩多姿的荒漠风景图,从中传达出诗人具庄严气象的生命喜悦体验,而结尾处“是你,一个偶尔路过的人创造的”幡然感悟,则让作品结构陡生波澜,奇峰突起,令人回味无穷,堪称一篇“神性写作”的难得佳作。(特邀点评人:谭五昌)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