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亭心
加入时间:2015-12-17
诗人简介

董进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荣获第五届《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奖、《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奖、《延河》杂志年度最受读者欢迎诗歌奖、《大河》诗歌双年度诗歌奖等。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等上百家报刊及多种诗选。出版诗集《看见一枚古韵的彩陶》《针灸是处世必需的手艺》等。

粉丝
关注



叶子高悬枝条已久
不想再过战战兢兢的日子,落在了庭院
沙沙沙,被母亲收拢
安心的清扫声接近踏实的生活

孙儿爬上了我的脊背
软绵的脚掌密集地踩在腰眼
没有给其它众多的脚下脚的机会
我的腰板可以挺直,可以不再生疼

孙女儿骑在我的脖颈摇摆
摇摆拉屎的人不见了
她抓住我的耳朵,轻轻地摘去我伤损的头颅
放到了摇篮曲里

佛性

坐定一朵

引领花蕊修心

从静沉淀出净


遁入莲的颈脉

奏一曲

断藕的叙事


芦花空荡

唱尽心中最后一折子绿

于冬天的荷塘


握紧水的骨头

修一段藕体

填补我泥胎的缺节


春天,掏出自己建一座寺院





推荐语:


这是一首体悟佛性的诗,于当下社会而言可以说颇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首诗,它找到了较为独特的呈现方式。我觉得此诗的成功起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看出。


首先是中心意象“莲花莲藕”的选取。我们知道,佛教佛学,与莲花莲藕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与许多关注莲花美丽盛开的诗不同的是,这首诗选取了冬天荷塘里“断藕”的意象,作为成诗的立足点;与此相关,又以芦花的意象作为比对和衬托,引人思考,别具意味。


其次是诗的句式、语言及其所包蕴的内涵。此诗采取的是短句式呈现,语言简洁自然,这样便与其所要表达的主题情调显得协和一致。在简洁的基础上,作者表现出了他提炼升华主题的能力,如“修一段藕体,添补我泥胎的缺节”便很精辟,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自省、自励意识。直至结尾写出“春天,掏出自己建一座寺院”的襟怀,这既是开头所写“引领花蕊修心,从静沉淀出净”的结果,也是对冬天孕育春天规律的揭示。同时,这首诗的语言还有一种节奏感,与人内心的节奏相呼应。(特邀点评人:杨墅)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