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郎·天长镇(二首)

作者:2016年07月31日 18:52 浏览:216 收藏
(其一)
儿女皆忠孝!恪精诚、千秋可鉴,日星光耀。流淌绵河传源脉,感慨江山文藻。更谢却、红尘喧扰。书院亲聆贤圣训,奋鹏程、堪羡君行早。夸盛誉,满燕赵。

缤纷河北融诗稿。叹名城、钟灵毓秀,物华天宝。胸有宏猷能兴国,弹指阴霾尽扫。醉胜景、须开襟抱。砥柱永擎天长镇,仗雄才、力挽狂澜倒。留正气,贯苍昊。
注:韵按《词林正韵》;律按《钦定词谱》。

(其二)
带砺山河固。叹当年、英才吟咏,客亭云雾。君看沧桑秦皇驿,今日游人闲步。惬古建、星罗棋布。照壁瑰奇呈万寿,射龙光、紫气犹萦护。宏正理,记忠恕(1)。

观音阁上神超悟。蕴峥嵘、唐风宋韵,胜兼邹鲁。还秉丹忱参文庙,感慨井陉热土。更四海、宾朋忻慕。自有精诚传燕赵,让真情、千载长倾注。钦傲骨,若梁柱。

注:韵按《词林正韵》;律按《钦定词谱》。
1、宏正理,记忠恕:《论语•里仁》:“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万寿照壁是王家大院的一组砖雕照壁精品。形态各异的一百个寿字配以“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上联摘《礼记》;下联集曾巩《寄欧阳舍人书》:“非畜道德而能文章者,无以为也。”)的小篆对联。所以这里概括说用“忠恕”总结。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