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词•于家石头村

作者:2016年07月31日 19:01 浏览:275 收藏
石头村里石头凉,满园秋色染秋霜;翩翩黄叶霓裳舞,点点秋灯照海棠。
寒烟凝翠夜孤寂,冷月绣珠泪荷塘;锦屏孤鸿缥缈影,故园相思系垂杨。



释义:秋天时节,满目枯黄,万物凋零。石头村里面的石头也渐渐变得冰凉,村里的院子都满是秋天的气息,倒挂的玉米,丰收的稻谷,垂着的辣椒,却在不知不觉间都被秋天早晨的白霜浸染了,变得很白。村里村外,树木的叶子都慢慢变黄了,一阵秋风吹过,叶子在漫天飞起,翩翩起舞好似霓裳舞曲,夕阳西下,天渐渐黑了,村里各个石头屋里亮起灯光,透过门窗,将院子里的海棠照的很亮很亮。
     炊烟缭缭升起,在天空飞舞的时候好像把远处青山都绕得更加翠绿了一般,夜色朦胧,犬吠鸡鸣都不见,村子里面很安静,年轻人都外出了,晚上很冷清寂静。天上的明月也变得冰凉了,荷叶上的露珠折射着月光,熠熠生辉,一片池塘的荷叶上都是滚动的露珠,星星点点,好像泪珠一样。水塘中倒映着石头墙,就像一块锦绣的屏风一样,光滑如镜,一只向南飞的大雁孤零零的站在荷塘边的树影下,也倒映在水面上,好似缥缈云烟一样。我想起了自己的故乡故居,石头村在外的游子们也想起了石头村吗?村头的杨柳,柳丝低垂,那上面系着游子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想念、对情人的相思啊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