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恰似一坛酒

作者:2017年08月24日 15:47 浏览:346 收藏
题记:
2017年8月22日略酌
据有关品酒专家的分类,我们平常喝的白酒按香型区分,有以下几种:
一是清香型。以山西杏花村汾酒为代表。酒气清香芬芳,醇厚绵软,甘润爽口,酒味纯净,代表着传统的老白干风格。西凤酒、宝丰酒、黄鹤楼酒、衡水老白干等属于此类型。
二是浓香型。以四川的五粮液酒和泸州特曲酒为代表。酒气芳香浓郁、绵柔甘洌,入口甜,落口绵,尾子静。古井贡酒、剑南春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全兴大曲等属于此类型。
三是酱香型。以茅台酒为代表。酒气香而不艳、低而不淡,回香绵长、留杯不散,醇香幽雅、郁而不猛。其组成成分比前两者复杂。郎酒、武陵酒、龙滨酒属于此类型。
四是米香型。以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长乐烧为代表。酒气蜜香清柔,幽雅纯净,入口绵甜,回味舒畅。
五是复香型。兼有两种以上立体香。其闻香、口香和回味各有不同的香气,具有一酒多香的风韵。如白沙液、西陵特曲具有浓香和酱香,凌川白酒、白云边酒入口清香,回味酱香。
六是他香型。属于以上五类香型之外的不同类型的统称。如贵州董酒即属于这种另类酒,既有大曲酒的浓郁芳香,又有小曲酒的醇和回甜。
其实,人生恰似一坛酒。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酒还是陈的香。当一个人度过了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而步入老年的时候,就好像历经几十年酸甜苦辣各种作料的酝酿,变成了一坛陈酒,随时会溢发出各具特色的芬芳。
如果你心地纯善,性格活泼,不管经历什么样的风霜,始终胸无城府,热情好客,助人为乐,有一股虽老犹童的劲头,便似那清香型的汾酒、老白干,让人感觉一见如故,或宾至如归,你就会拥有大批的朋友,天天快乐地度过人生。
如果你性情刚烈,疾恶如仇,敢作敢当,敢爱敢恨,急朋友之所急,解同志之所难,不管自己遭受什么损失、磨难,也要践履诺言,你便似那浓香型的泸州特曲、五粮液,赢得真正的知己,休闲后可经常沟通信息,交流情感,对酌共品,短吟长啸,酣畅淋漓地欢度晚秋。
倘若你沉稳厚道,办事公正,无论长幼尊卑,一视同仁,不管亲疏熟陌,同等看待,任风吹雨打,初衷不变,凭雷鸣电闪,立根弥坚,你便是那酱香型的茅台、郎酒,为人所依,为人所重,岁入耄耋,高山仰之,即可问心无愧地进入一种自如的境界。
倘若你感情细腻,性格温柔,对亲人体贴入微,对朋友关爱备至,于微信,比圈主虑事还周到,于私交,比亲友办理皆细心,你就是那米香型的三花酒、长乐烧,人见人信,人遇人喜,自然会笑度第二人生,日日其乐融融。
假如你博古通今,视事达变,刚柔并济,与时俱进,年既老而体不衰,身虽休而心慕新,既能尊重、发扬传统之美德,又敢引领最新最酷的时尚潮流,你便要么是复香型的白沙液,要么是他香型的董酒,愈老而愈放溢新颖混合的浓郁芳馨。
因此,人老怕什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有芳香在,友朋远道来。关键是领悟透休闲之道,永远保持“优质酒”的本色。如果你原先“酒味醇厚”,那就要保养得更加“醇正”;如果原先“酒味欠醇”,正好利用大量可支配的时间来修正自己,变得“醇厚”一些,“浓郁”一些。千万不能把原先的“优质酒”搞得变了味,变成“劣质酒”。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