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神奇的拉尕山(散文诗)

作者:2018年05月05日 19:50 浏览:522 收藏
题记:
优美神奇的拉尕山(散文诗)
优美神奇的拉尕山(散文诗)
拉尕山位于北亚热带和青藏高原北部,向平原的过渡地域,这里气候宜人,雨量充足,风光秀丽。居白龙江上游,在舟曲县城西50多公里,归立节乡管理。主景区海拔约2100-2800米,面积约25.71平方公里。整个景区从地理地貌、生态、水库、人文分为六大特色。这里地形高差悬殊,原始植物丰裕,隐藏着幽静奇绝的生态景观和美丽的故事、神话传奇。
拉尕山沟狭谷深,溪涧清幽,山峰奇异。居中一峰傲然挺立,左右山峰呈拱抱状,三座山交会于山腰,形成一缓冲地势。拉尕山峰巅草地如茵,松林环抱,灌木茂密。极目远眺,千山万壑尽收眼底。这里四季分明:春夏时节,山花烂漫;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季,山舞银蛇,雪峰、幽谷、松林又是一番原驰蜡象的诗情画意。
拉尕山风光旖旎,著名景点层出不穷,每一个峦,每一道岭,每一条谷,每一条小溪,都有一个非常美妙的故事。由于文章篇幅限制,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择重简释。
(1)、拉尕山神话传说:格萨尔王东征时曾经此地,降魔除妖。事毕,他的骏马就幻化成拉尕山。如今,景区各部合在一起,就是一匹完整的神驹。
(2)占单寺:始建于后唐,明清时期维修和扩建,寺院完整,经卷齐全,雕像壮观,游人到此流连忘返。
(3)长虹卧波:三跨梁式桥,犹如三道彩虹连成一体,横跨大河,俨然长虹卧波。
(4)拉尕山门:山门树躯之上"拉尕山"名,是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所题,遒劲有力。
(5)瀑布群:瀑瀑相连,水净流急,跌宕起伏,四季稳定,川流不息。若"银河渀翠"、"飞练当空",飞珠溅玉。
(6)赤壁神窟:约成型于1亿年前,峡谷中部东壁七八米高处有古人和仙女相依相偎之形象,轮廊清晰,栩栩如生。世代保护着当地居民的幸福安宁。
(7)古磨:一千年前,先贤利用流水作为动力,制成水磨,用于研磨小麦、大豆、玉米。经过世代维护和修理,至今受益。
(8)神水经轮:有神泉喷溢,常年不断,经久不息,哺育着附近的居民,泉水清凉甜美,非常神秘。
(9)碧绿如茵:沿拉尕沟村上行,路两边一片片"阿尔岗金"草田铺展在山坡上,碧绿如茵,似给游人铺上了一层进山的绿地毯。
(10)香巴寺:居拉尕村寨中,原寺约建于唐时期,供奉藏传佛教格鲁派之香巴佛,据称可降子降孙,祛邪镇魔,福荫村人。藏有若干经卷,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村民办寺会,寺门大开,香客焚香叩拜,敬献哈达,聚会热闹。此寺为福祉。
(11)白塔:位于拉尕村寨西侧,藏语为"确德",位于"巴斗波襄"上,是纪念宝物的地方。洁白、端庄,直指苍天。白塔附近原有远古先民纪念山神流传至今的祭坛,村民每年四月十一集会,大户轮流主持,奉献酒、馍、果等供品,全村每户出人焚香叩拜。塔中藏有卓尼版《大藏经》、《般若经》和五彩石若干,并有雕塑香巴佛像,意喻保佑众生,佛光荫民。
美丽的拉尕山,是甘肃美丽的江南,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如画,从自然景观的优劣来讲,不输于任何一个五星级景区。如果这里增强管理,增加人文因素,增加配套设施,完全可以走出甘肃,享誉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大家都知道九寨沟是国家重要的五星级景区。哪里真正走出中国,享誉世界,实际上是从《神奇的九寨》这首,由杨国庆作词,容中尔甲作曲,容中尔甲演唱的一首歌曲,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开始的,促进中外家喻户晓,进而更有知名度,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一个优美的风景区,是否能够叫得响,走出去,成为名牌旅游集团,在于增加宣传,强化管理。如果能多举办“散文大赛”、“诗词大赛”、“歌唱大赛”等一系列有助于提升自身知名度,同时又不需要太多花费的活动,把优秀的诗词做成摩崖石刻、碑林、牌匾等,既可以增加旅游景点,又可以增加人文气息,同时更能够增加景区的知名度。这只是本人的愚见,仅供参考。
为此,本人草填一首满江红:《满江红•拉尕山》,作为本文的结尾,祝愿美丽的拉尕山将来更加美好。

满江红•拉尕山(第三部)(上声四纸五尾八荠十贿[半]●去声四(宀真)五未八霁九泰[半]十一队[半]通用)
拉尕山姚,水剔透、围峦迤逦。山玲珑、环溪伏起,将馨传递。
画意诗情均绽放,峰奇谷秀皆娇绮。墨客莅,竞咏众多瑰,摩崖丽。
中拼往,洋争至;来兴奋,归欢喜。四季游客密,有拥无挤。
美酒佳饶留万古,诚心厚谊传千地。在甘南,舟曲景妖娆,提人气。

满江红词谱1
◎●○○。⊙⊙●、⊙○◎▲。⊙◎◎、◎○⊙●。◎○○▲。
『◎●⊙○○●●。◎○⊙●○○▲。』●⊙◎。⊙●●○○。○○▲。
『○⊙●。○◎▲。○◎●。○○▲。』◎⊙⊙⊙◎。◎⊙○▲。
『⊙●⊙○○●●。⊙○◎●○○▲。』⊙◎⊙。◎●●○○。○○▲。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