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广州河山
加入时间:2020-03-06
诗人简介

广州人氏,无欲无求;打工仔,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学者;诗如人生——学无止境,灵感加缘分;诗是人生——执着探讨,锲而不舍; 诗就是人生——谨记师恩、 结识知巳、珍惜友谊,享受交流和提高过程。

粉丝
关注

七律 老干志愿者叹咏

七律 老干志愿者叹咏
深情老骥见衷肠,
夙愿春鸿始践尝。
昔日初心无畏惧,
今朝素志勇担当;
为民纵使滿霜鬓,
报国何妨看夕阳。
继往开来追岁月,
并肩携手奏华章。
    河山
2024.4.26
注:当天市老干中举行志愿者宣讲活动,“榜样力量”与“时代担当”催人振奋,感叹之余赋诗留念并与好友分享矣!
    颌联化用“垂厓本是无情者,若水终为勇退人(元·张翥 赠相士陈巨山)”句;颈联化用“纵使过逢不相见,何妨坐久到春深( 当代·张轩湖 后海与肖旭)”,又“浮雲長滿三千界,華髮驚看四十秋( 明·陳嘉謨 登天寧閣)”句。

五律 人生之歌

 五律  人生之歌
人生促遽过,
风雨伴君荷。
血汗当文字,
悲伤对酒歌;
是非犹呓梦,
名利尽飞魔。
痛泣听琴曲,
狂飚好汉坡!
       河山
  2022.7.9
于广州地铁2号线上
注:坐地铁回故乡路上,感觉岁月匆匆,光音流逝,突然有感悟人生之觉,诗随口而出!
 促 遽(或勿勿 [wù wù])即匆忙,急遽之意,喻人生短暂;君荷指具荷花品格的真君子,喻品格高尚的人;狂飚指暴风骤雨;好汉坡化用"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句。喻一种民族(人生)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奋斗精神。
颔联指用"血"和"汗"去赋诗作文,喻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胜不骄败不馁坚刃不拔的人生真缔!颈联喻做人要大度和有不为名利的境界。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