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郭广义
加入时间:2021-03-05
诗人简介

郭广义,男,中共党员,出生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早年内蒙古大学数学系毕业留校工作,20年后调入北京卫生学校(该校与其他两所学校合并后升格为高职学校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已退休。住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诗歌爱好者。

粉丝
关注

满脑子都是你

满脑子都是你

   郭广义

地铁上
没有坐一直站立
这不重要
因为真心欢喜
虽然耳边隆隆的声响
像交响乐
我微闭双眼
满脑子都是你

公交车上
没有坐一直站立
这不重要
因为真心欢喜
虽然窗外移动的风景
像抒情诗
我微闭双眼
满脑子都是你

人行路上
随意走偶尔站立
这不重要
因为真心欢喜
虽然湛蓝的天空
像水墨画
我微闭双眼
满脑子都是你。

家住北京西城区三里河

 家住北京西城区三里河

                                                                                              郭广义

       全家三口在北京西城区三里河三区住了7年,从2005年到2012年,时间过得真快。45平米的小两居,一居女儿居住,一居我和爱人住,顺便带一个狭长的小小的厨房,同时能放下一个浴缸,厕所在室外楼道里,虽然很挤巴,一家三口住的很方便,也很舒心。

       这是中科院的宿舍楼,据说是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在的时候建的,现在已经列入拆迁计划了,深灰色的砖瓦结构,老式的四层板楼,房东是中科院物理所的老专家,据说他们物理所有一位同事是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调入的,而我当时是内蒙古大学的老师,老专家的女婿是南开大学毕业的,我爱人是在南开大学读的博士,所以,两个层面,很有缘分,退休后老专家一直在国外荷兰工作的女儿那居住,房租很便宜。给我们一个账号,定期将房租打到他的银行卡里,房租近期一个劲的涨,虽然和房的主人不见面,房东基本没有给我们涨房租,租的很便宜,感谢房东,感谢老专家。其他的水费、电费、燃气费、卫生费等用多少购多少,或根据表数缴费。现在面临拆迁。窗前一颗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已经高过4层楼的楼顶,冬天挡风,夏天遮日,十分惬意。

       我们租住的楼的右侧,相隔一条马路,就是大名鼎鼎的国家财政部办公大楼,我住的楼的后边是国家地震台网中心,与其相邻的就是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了。出了家门向右走,不远处就是中科院主席团所在的办公大楼,其右侧并排的是国家机械工业集团总公司。财政部正门对着的是月坛南街3巷,在这条巷子的靠近月坛南街的是国家核工业集团总公司,向西走去不远就是月坛南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烟草局、国家信访局的正门都在这条街上,与信访局相邻的就是北京儿童医院了,向东过了西二环,就是著名的金融一条街了,那里有中国证监会等金融机构。沿着三里河东路向北走,不远处就是国家工商总局,再向北,就有中国外交学院,北京建筑学院等高校,马路对面,是国家审计总署,再向北就是北京展览馆和北京动物园了。

       沿着中科院主席团办公楼所面临的街向西走,不远处过了木樨地桥,对面就是玉渊潭公园,再向西不远,路的南侧就是钓鱼台国宾馆了,再向西走就是位于甘家口的国家城乡建设委员会了。出了家门,沿着三里河南七巷向南走,走到头就是西长安街的木樨地地铁站了,那里有52路,728路,99路等公交车站,对面就是首都博物馆了,向西一站就是军事博物馆了,中国科协会议中心的大楼耸立在军博的左侧,军博对面就是北京铁路局和铁道部了,再向西就是中华世纪坛和中央电视台了。

       这里是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任何溢美之词用在这里都不过分,据说北京有东富西贵之说,对此没有深入探究,不管怎样,北京首都的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名副其实。东西的分界点,应以天安门为轴心。我们全家每天穿梭在这些高楼与部委之间的街道上,车来人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不知不觉的融入到北京的生活里了。说实话,我至今也不完全适应这紧张忙碌的日子。列举了十几个部委,更像一篇游记了,外地的朋友,要来这些部委办事,看一下这篇短文也许会有收获。不过,每个部委门口都有武警值守,要手续齐备,方能成行。

       后来因为女儿考入北京44中学读初中,应该提到非常感谢北京44中学的领导和老师。44中学与财政部隔路相望,于是家也就选择到了这里,一住就是好几年,如今,女儿已经考入位于北长街的北京161中学读高中了,161中学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学校大门面朝长安街,东侧是天安门,西侧是新华门,隔墙就是中南海了。161中学的建筑古香古色,传说曾经是明清时期为进故宫给皇帝演戏事先排练的地方,不知对否?

       在这个地方租房居住之前,举家从外地迁到北京,当初是居住在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提供的四合院的平房里,感谢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在这里住了一年的光景,位置在崇文区前门的长巷头条,从鲜鱼口进去,一直向东走,走过长长的巷子 ,头条出来鲜鱼口对面就是大栅栏,附近的胡同几乎转遍。我只说一句,您就明白了,早晨醒来在床上的时候,往往能听到天安门升旗国歌奏响的声音,以后再向大家介绍。

       目前,已经在通州九棵树大方居小区有了自己的房子,刚刚拿到钥匙,21层,自从在内蒙古大学住进楼房近20年,一直住在一楼,不知道21层会是个什么样子,不管怎么样,在北京也算有自己的房子了,虽然大部分房款是公积金贷款,北京通州区热火朝天的搞规划,建设开发,但是与西城三里河是不能同日而语了,各有特色。我相信,住到21层的楼房,空气新鲜,阳光明媚,没有喧闹,没有嘈杂,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来人往,有的是宁静与寂寞,有的是辽阔与空旷,有的是一望无际的天边的云彩和红红的初升的太阳以及傍晚夕阳西下的美好景象。

         朋友,这就是幸福生活,您说对吗?


                                                                                                                                 (2012年8月)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