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河边

作者: 2018年10月16日20:16 浏览:9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沿着河边弃物,
生活攀上我久未理睬的青枝,
悠荡似乎不爱新奇的嘀咕。
水哗哗流向永不断流,
不去变大一条小河,
将碍眼的灰心稀释。
未来的消逝总还在出现,
十几块瓷片映入眼帘,
在新清澈和新茫然之间。
神秘的惊骇终究要来到
更加广阔的此地:
或许从未有过这样一条小河
在荒野上孕育出
远方早已熄灭的一团火。
把人声一点点唤回。
此刻只有回家,
令这方圆一公里失望的空气
不去朝阳北路上犯罪,
将这哗哗流水拎至半空,
发出小河发不出的呼啸。

2018,3,28


一行点评:

这是一首给寻常物事带来异乎寻常之感的诗作。表面上简洁、明快的语流下面,是诸多潜在、暗涌的语义分岔。人在河边的驻留和观察,本是极平凡的事情,在诗中映入眼帘的物象(“流水”、“瓷片”、“荒野”等等)也并无任何奇异之处。但诗人却能通过句法的力量,发明出对它们的新感知。诗中的句子以简练、直接的短句为主,中间的几个跨行句在结构上也并不复杂。但事实上,每一句都经过了非常细微的处理,在词语的选取、组合和连接方式上暗运匠心。除了“把人声一点点唤回”这种包含奇异的自我指涉方式的句子之外,像“水哗哗流向永不断流,/不去变大一条小河,/将碍眼的灰心稀释”,以及“令这方圆一公里失望的空气/不去朝阳北路上犯罪,/将这哗哗流水拎至半空”这样的句子(这两句在结构上类同,算是一种首尾呼应),显示出诗人对句法的独特认知。这是一种对句子进行微观处理或“微调”的技艺,它既是诗人语言能力的展示,又是诗人意识水平的体现。

不难发现,诗中每个句子都渗透着情绪。除了“灰心”和“失望”这样的普通情绪之外,诗还引入了一种“在新清澈和新茫然之间”的富于张力的情绪,并以“神秘的惊骇”来为之命名。这一特殊的情绪状态所隐含的内心分歧,以及它所形成的推动力,是这首诗的内核所在,也是诗中句法的根基。因此,貌似简洁、透明的句子吸附着复杂难明的情绪因子,而自带一种不可穿透性,使这首诗不需要通过华丽、密集的修辞和比喻,就能营造出诡异的美感。人们常说,诗要“将寻常物事写出陌生的意味”,这首诗便是极好的例证——用诗中的词语来形容,它是在“悠荡”中发出的“新奇的嘀咕”。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