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相册 粉丝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阿桃歌
加入时间:2016-06-18
中国 · 北京
诗人简介

阿桃歌,原名李海涛,70后,广东龙川人,现居广州。系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国际华文微诗群外联部副主任,广东射门诗社成员,广州《射门》诗刊副主编,《中国流派》诗刊(香港)栏目主编。出版有《子时的风》《面具》《阿桃歌微诗选》(中英文对照)。曾获1993年《儿童文学》全国想象征文大赛二等奖、2015绿荫年度诗人奖(珠海)、2017北京“中国新诗百年” 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 “百位最具潜力诗人”奖。

阿桃歌2020年诗歌精选(10首)


01.风从心底涌起


还在路上奔走,擦肩而过
枝头绽开时摘下了口罩
清唱再一次把覆盖的尘埃抖落

夜幕下的人们与洞穴中的小动物
让这个世界懂得闭上嘴巴
除了是非与口福,还有其他

【深海微评】擦肩春风,邂逅春色,感怀这世间的混浊与清新。


02.新生


戴上口罩,不再有口舌之争
不再有是非和撕咬的动作
有随口吐痰习惯的人开始懂得
用眼神可以温暖万物,令种子发芽

【林文虎微评】人不可重复同样的错误,检点过去,规划未来,也许为时未晚。诗意直达人心!
【积民微评】诗贵在言之有物并俱深度,该诗洞穿人性,几多期许。



03.痛风


开始泛红,有朵桃花裂开
在大脚趾第一关节处
我小心翼翼半夜起来察看
如果不用止痛药,它会分娩出什么

【老申头评诗】哈哈。一个痛风,写得如此有趣有味。就是这么几句,那种情节感,那种情境感,却很生动。而诗的韵致宛在。显然,你不会认为,诗人仅仅是写了一次痛风。


04.我只是浪


掀起,拍岸
碎骨
沙滩上,晒太阳
烂泥

【静云微评】六个词语,言简意赅,如喷发而出,又如利剑,每个字都有独特的力量感,直透读者的心上。字面说的是浪,其实诗人欲以浪来表达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劳和逸,奋斗与安闲,甚至是一刚一柔,一进一退的人生态度。




05.秋日


小蛮腰在城市的背影中俯视
广州大道南一处荷园飘香
一茬又一茬的学子掬一抹秋阳
于客村静阅,拈微笑一瓣

【文君微评】这是一幅广州秋日风情画,开学季“一茬又一茬”的学子在客村遥望高耸的小蛮腰,在秋阳中享受“荷园飘香”,接受秋日的祝福。在美好的年华里静静地汲取知识和营养,是美好向阳花朵的渴望。



06.秋收


在锋芒前垂头
一直无法下手收割
所有的果实都被歌颂
我拿着镰刀的手在滴血

【格朵微评】对被歌颂的果实,有着不一样的写法,“我拿着镰刀的手在滴血”承接诗人对生活的思考。


07.啾


经过街道
惊动静止的风
在月光下看见
站在枝丫上的你
是否跟我一样
感到街灯的昏暗

顺着落叶通往
去年那一场梦景
咱俩还要不要继续
比秋天还要悠远的情节

【深海微评】少见象声词为诗题,对于诗的可能性的探索总是可贵。那一声鸟鸣来自枝杈,也来自心中,从今夜的留白,唤起昨日呢喃。


08.纪念日
——写给国际华文微诗群成立6周年


微小的火花擦亮日子
诗意的铃铛声四处响起
大地行走着隐藏的光
道别昨天又见天空挂满萤火虫

【郑林萍微评】以“火花”擦亮日子,是光芒的象征,在这光明之中,诗意以铃铛之声传来,是一种充斥整个环境的全知视角,诗歌安抚大地上的所有,因此,“大地行走着隐藏的光”。“道别昨天”是行走的结果,前进一定带有道别,但这种道别是欢乐的道别,有萤火虫的光作伴,又是新的火花。



 09.选择


开始了向日葵的生活
再也不能与日出背道而驰
虽然曾经歌唱过昙花
一现,阳光选择了饱满的葵花籽

【攀山越岭微评】为了饱满,太阳选择了向日葵,和那块它扎根的地方。



10.对一切事物开始轻描淡写


就像一阵风对一本书的戏弄
在寒潮到来时不经意间已山黑水白
赶着在下班的那一刻你喊我回家
明天或明年,睡醒了遇见的一定还是你

【月漾微评】风有一种似曾相逢的错觉,然而书永远是书,特定的环境会产生某些暗示,这样的暗示,从明天或明年延伸到梦里,睡醒还是你。这是一首情诗,相当成功的一首情诗,没有过多铺垫,原生态的描白,让诗有了代言感。




作品 全部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