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山今河
加入时间:2021-05-20
诗人简介

洪山,大学文化,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诗观:诗是生活的用心抒写,诗是时代的真情吟唱,诗是人生的痛苦历练,诗是灵魂的自由震颤。故此,诗格不作媚俗调,诗人当有真品相。

粉丝
关注

醉忆童年


       醉   忆   童   年

           文  /王  晖


           翠   鸟   窝

屋东山
有一棵楝树
树顶上的翠鸟窝
大清早就叽叽喳喳
像一组交响乐
醉了窗花
我邀来二狗三花四元子
在树下疯跑
唱儿歌,猜迷语,抓老鹰
构成了童年的家


         桑   枣   树

老屋门前
那棵桑枣子树
饱经沧桑
当年,任由猴性娃
折腾攀爬
如今
蓝而晶亮的桑枣子
密密匝匝
依然在枝头眺望
不知浪子何时归家

昨日歇脚
终回故乡
伫立桑枣树下
不见了二狗三花
四元子哽咽
他们远行了
满树的甜蜜
化作童年的梦幻
不忍心举起长竿
敲落,蓝幽幽的思念
一串一串
泪如雨下


          踏   水   车

三人一班
趴在横杆
脚踩风火轮
田畴白花花
别以为总在原地
其实,日行百里
只是,迈出的每一步
小心翼翼
唯恐不能脚踏实地
汩汩流淌的活水
浇灌成丰收的记忆

南桥赋

 
         南    桥    赋

             王     晖


        浩浩湖水,淼淼故乡。水陆交通,状若蛛网。北连长湖,南接长江,东临汉水,西望宜昌。古镇岑河,南桥壮观。青史垂名,千年流芳。石桥拱立,彩虹落岸。岑参故里,一道奇观。春夏秋冬,迎来送往。风云变幻,兀自岿然。嫁接亲情,疏通交往。功铸千秋,泽被万方。沉淀历史,惊艳大唐。少年岑参,伫立桥畔;咏柳慨叹,诗韵绵长。一段佳话,世代相传。
        每临桥中,如登高岗。脚踩艳霞,头顶朝阳。远眺南北,舟行船往。波涛雪涌,无限风光。柳浪闻莺,燕蝶争翔。栉风沐雨,雾散舟还。乌篷过处,喜气洋洋。老少妇孺,马叫人欢。濯洗媚娘,隔河相望。互致问候,笑声爽朗。市井繁华,仿佛盛唐。
        桥西宽阔,大道通畅。桥东荷塘,馥郁芳香。桥南村庄,五谷丰赡。桥北仓廪,储满稻粮。两岸码头,停舟泊船。商贾云集,交易繁忙。每逢端午,龙舟竞渡。祭祀屈子,爱国弘扬。门插艾蒿,河飘粽香。白龙轻便,红龙彪悍。黄龙威武,青龙健朗。群龙聚首,煞是好看。桥下竞技,迎风斗浪。两岸沸腾,勇者夺冠。
       左岸瓦舍,酿酒制酱。香飘十里,名播城乡。右岸染造,工艺精湛。飞针走线,刺绣苏杭。此番绝活,有梨园,有画师,有行伍,有工匠。七行八作,各有妙传。雕梁画栋,技艺非凡。
        条条马路,过桥穿巷。生意兴隆,酒肆茶庄。鱼米之乡,百业兴旺。党政军民,团结向上。社会安定,秩序井然。民风淳朴,百姓善良。风俗教化,可见一斑。
        夜幕降临,影度横阑。月照虹桥,笑声频传。情侣依依,有凤引凰。吊脚楼上,开轩启窗。豆蔻少年,星河相望。颔首致意,情定桥畔。茶肆雅致,书设讲坛。志士高人,欢聚一堂。谈古论今,地北天南。有文墨之雅趣,有诗酒之醇香,小镇春秋,历史画廊。
        桥南戏院,演艺殿堂。吹拉弹唱,有腔有板。京剧楚剧,百花齐放。远眺华严,绿意盎然。非修禅化境之地,成传道授业之门。此地无善男信女,放目皆青春飞扬。是谓岑河中学,培育人才摇篮。每当晨光初临,桥下白帆竞渡,桥上朝辉升腾,欣闻书声朗朗,静观舟旅启航。唯市声不绝于耳,有桨音激越回荡。伫立南桥之上,古镇旖旎尽览。其景也奇哉,其情也妙哉。噫吁兮,一桥之美,若虹若波若赵州,流水潺潺名千古;一镇之奇,似梦似幻似平遥,誉满神州尽春光。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