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先平
加入时间:2021-12-18
诗人简介

闫慧玲 笔名 先平。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尽情享受写作的乐趣,业余笔耕不辍,用来记录充实生活。内蒙古诗词学会会员,乌兰察布市诗词学会会员。《诗路》诗刋会员。作品常见于中国诗词网,诗路纸刋,微刋,当地平台。

粉丝
关注

温暖我的瞬间

        家暖一盘炕,但我感觉这个暖不只是炕的热度,更让我有种暖在心里的炕上生活的日子,带着温度,穿越昼夜,还有一家人炕上日子里的亲情和界壁邻友的烟火之情。
      一家人安坐在炕上,接过妈妈做的简单可口的粗茶淡饭,在氤氤氲氲的雾气中品尝艰朴生活的温暖滋味,幸福的生活就浓缩在这一方土炕上。炕不仅温暖,炕围更是一道温馨美丽的风景。炕围画栩栩如生,“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静动就在眼前。在热呼呼的炕上,吃饭、睡觉、玩耍,趴着看书写作业,人在画中游,四季如春的温暖。到了阴雨天,父亲总是给我们讲小人书,一本接着一本,我们兄妹几人围坐在一起,听的入耳上火。
      火炕的情调是来自于自然朴实的,它的妙趣很多,比如腊月生豆芽,把一缸豆子包裹好放在炕头上,在温润的环境中缓缓生长,几天以后就出新芽,在除夕夜就能吃到无添加鲜脆嫩的凉拌豆芽了。还有在炕头上发酵一大盆面,蒸香喷喷的白面馍馍,到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蒸糕,黄澄澄的油炸糕出锅后盛到大盆放在炕头,亲戚邻居过来冷嘴热油糕,吃的真是香啊!每年到了春天,母亲都会早早的备好醋糟,五谷红豆杂粮等,备上几口大缸放在炕上,进行酿醋,大约一个月以后,只要走进院子里就能闻到香香的酸溜溜的醋味,美味极了。
      温暖的炕是北方人冬天里的慰籍。每当我放学回家手脚冻的冰凉的时候,赶紧脱掉靴子坐到炕头温一温,一会儿就一股暖流传遍全身。农村人的一盘火炕有时堪比神医妙药,大人小孩着凉肚子疼,就去炕上趴一趴,伤风感冒也去炕上捂得严严实实睡上一觉,出一身汗,自然就好了。地里干活儿的父母亲,辛苦劳作,弯腰蹲坑,回到家腰酸背痛,晚上睡在热炕上解乏,第二天照常下地干活儿,身子也软和了舒服了。
     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家里的热炕就如同马背民族对马的依恋,有着无比的信任和别样的情结,是记忆抹不去的暖,忘不了的情,每每想到它,瞬间温暖了我。


    

环卫工

        

有人投向你鄙视的眼光
而你胸怀宽阔的似黄河长江
嘲讽辱骂原来也是一种力量
克服苍蝇、蚊子的重重包围
低头弯腰是你的形象岗
为了城市美丽清香
你身影更坚定高昂

莫让烟横遮眼望
何惧尘掩关道长
大胆夹起歪嘴的烟屁股
腐臭、肮脏、酸腥被你擒网

鸟儿为你唱响
白云为你遮阳
美容笔粗长的 嚓嚓声芬芳
醉倒了肮脏
用力书写着横 竖 撇 捺扬
抒落了满天的繁星
擦净了街道的门窗
太阳晒出了你的轮廓
月光凝视着你的步广
不管你回家多想
路灯是你前行的乐章
是你责任的担当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