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坚韧不拔的火种李俊
加入时间:2024-02-17
诗人简介

坚韧不拔的火种,实名李俊,爱好中国古文化

粉丝
关注

2018星都汇家中忆武侠

武侠将现实世界中的行动用武实现,将现实世界中的法律、道德用侠表述,素有成人童话之称。一武一世界,一侠一菩提。

现实中,如中国古代,以春秋或以儒家核心思想断定难以裁决的案件,是为"春秋决狱";在武侠世界中,只要符合侠的标准,皆可突破法律,以武实现之。

胸中有世界,胸中亦有江湖;江湖渐远,人去留名。声声故国之风,皎皎皓月之明;入于无极、入于无声……

近期外界热议武侠,不禁让人想起另一位集武侠之大成者:古龙。古龙小说中有很多古文化元素,如"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思似密藏″;武功师承,往往″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人物,在江湖而不出江湖,远离政治;描写英雄,往往好酒、懒散、多情,但富有正义感,重精神,而不拘于形式。

金庸武侠人物,往往出于江湖参与政治,最后又退出政治与江湖,隐居桃源,恰如″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忧国忧民的情怀跃然纸上;古龙人物,在江湖而管江湖事,少参与政治,结局也是退隐。先入世而后出世,此非武侠作者人生之写照乎?

古之中国,儒家核心思想能名义上公开凌驾于法律之上,如"春秋决狱″,而武侠却不能;在武侠或某些老百姓心中,侠可凌驾于法律之上。故侠仅能存于江湖而不能参与政治,大侠往往出于江湖,先从政后退出,然后隐居。退出,从军事角度而言,由明入暗,或可更能维护正义、明哲保身;就武术而论,恰如李小龙截拳道之"截″,使自身处于关注对象之外的位面,从而使自己立不败之地。个人以为,此正是武侠在现实中的地位与结局!

悲天地之无极兮仰日月之明,俯山川之秀丽兮感时光之匆;来也无定,去也无踪,爱恨有意,去留无穷,活于当下……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